>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产能受限 乙二醇PTA产业链集体提价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4月21日清晨南京扬子石化厂发生爆炸,目前相关生产装置已停车。据了解,南京扬子石化拥有乙二醇产能26万吨,约占国内总产能5%;PTA产能135万吨,占国内总产能3%。此次扬子石化厂再度发生爆炸,使得乙二醇和PTA产业链集体涨价,其中乙二醇21日现货平均涨幅高达

6%,PTA期货主力合约也大涨2%。

  据了解,此次南京扬子石化厂区系乙二醇装置T-430精制塔发生爆炸,其PTA装置也随即停车,重启时间未定。业内认为,前期漳州PX项目发生爆炸,此次扬子石化厂又出现类似事件,化工企业或迎来安全生产整顿期,乙二醇和PTA产业供给将受限,盈利水平也有望出现改善契机。

  乙二醇用途广泛,主要用于生产聚酯纤维、PET 聚酯薄膜等,聚酯产品占乙二醇消费量的90%以上,其中涤纶占总消费量的55%。目前国内乙二醇总产能在594万吨/年,扬子石化乙二醇产能在26万吨/年,占比近5%。此次爆炸将直接减少乙二醇市场供应量。另外,目前港口在4月下旬到船有限,上周华东乙二醇主流港口库存在55万吨附近。考虑到下游聚酯化纤需求已基本正常运转,对乙二醇刚需支撑强烈,此次突发事件将打破短期供给平衡,将助推乙二醇价格上涨。

  PTA方面,进入4月以来,受福建古雷腾龙PX项目爆炸影响,以及原油价格提振,PTA现货市场价格呈明显反弹,近20天涨幅超过12%。目前受翔鹭石化装置重启推迟影响,现货供给显著减少。此次扬子石化厂区发生爆炸,导致乙二醇装置停车,PTA生产线也随即全部停车,对市场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价格方面,4月21日期货市场已表现出强劲的态势,PTA主力合约大涨2%,下游聚酯企业也受此提振,价格继续调涨,江浙主流工厂价格上调200元/吨。业内预计,在扬子石化的冲击下,短期PTA现货价格将延续上涨态势。

  总体来看,在漳州PX项目和扬子石化事件的叠加下,石化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将更趋严格,有助于减少行业产能供给。另外,在油价反弹的支撑下,乙二醇和PTA产业链将迎来景气度提升契机。

  公司方面,丹化科技煤制乙二醇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通辽金煤一期20 万吨装置已投产,后续新增产能较大。公司表示,计划2015年平均生产负荷达到设计产能85%以上,年产销乙二醇14.5万吨,优等品产出率稳定在98%以上。恒逸石化主营PTA和涤纶,为国内龙头企业,其中拥有PTA权益产能近600万吨,涤纶长丝产能近200万吨。受油价企稳和PTA供需改善推动,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为1亿-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扭亏为盈。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5-04/22/content_516809.htm report 2112   4月21日清晨南京扬子石化厂发生爆炸,目前相关生产装置已停车。据了解,南京扬子石化拥有乙二醇产能26万吨,约占国内总产能5%;PTA产能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产能受限 乙二醇PTA产业链集体提价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