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长城汽车放弃轿车舍卒保车 单腿业务面临风险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北京商报

  昨日,在上海车展上,长城汽车[微博]总裁王凤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长城汽车目前处于产品战略调整期,将暂时放弃轿车业务,两年内不会再有轿车推出。

  去年,长城汽车的轿车品牌销量达8.74万辆,同比下降57.42%,而SUV销售52.32万辆,同比上升24.48%,轿车项目

最终成为负担,导致长城汽车不得不放弃轿车,专攻SUV市场。

  产品战略调整

  对于暂时放弃轿车业务,长城汽车方面表示,长城汽车目前正处在战略调整期,必须将有限的资源聚焦到SUV品类,把产品“做窄”。长城汽车不仅要让哈弗成为世界最大的SUV品牌,还要成为“最挣钱、能挣到美元”的SUV品牌。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长城汽车只以哈弗品牌参展,参展车型均为哈弗旗下SUV,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聚焦哈弗是长城汽车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长城汽车未来仍将继续坚守聚焦SUV战略,不要“小而全”或是“大而全”,而要“小而精”,追求细分市场领先,力争先做强再做大。

  目前,长城汽车在售的轿车主要有两款:长城C30和C50。长城C30的前身腾翼C30于2010年5月上市,而C50的前身腾翼C50则是在2011年11月上市,长城汽车近几年在轿车业务上几乎毫无进展。

  单腿业务面临风险

  在汽车分析师贾新光看来,长城汽车集中资源发展SUV、忽略轿车业务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但此次在上海车展上单独展出哈弗品牌,意味着长城汽车在双品牌战略上强化哈弗品牌,开始淡化长城轿车品牌。

  近两年,长城汽车在整体销量上均实现了20%以上的增速,其中绝大部分增量是得益于在SUV市场的强劲表现,哈弗品牌在国内的SUV细分市场更是长期占据销量榜首。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SUV市场实现了48.8%的高速增长,其中自主品牌SUV销量共72.7万辆,占据了56.4%的市场份额,高于合资车企。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哈弗品牌在SUV市场取得成功,陷入市场危局的长城汽车将产品战略布局向SUV车型偏斜,但是,随着合资品牌对不断壮大的SUV市场重视程度提升,下探价格抢夺市场份额时,自主品牌的市场表现也将重蹈轿车市场暗淡的覆辙。

  轿车品牌何去何从

  实际上,魏建军曾透露,未来的长城轿车一定是时尚科技、动感极强的高性能产品,一定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轿车品牌。然而,在放弃轿车项目后,长城汽车已经将研发的重点放在了SUV车型上。

  不过,长城汽车在取得哈弗品牌成功的道路上与自主轿车市场的发展经历很像,初期都主打低价格和性价比,错开合资产品选择耕耘中低端市场,在冲高的到道路上也遭遇了不少磨难。

  作为长城汽车尝试突破20万元大关的产品,哈弗H8被寄予厚望,有行内人士更戏称,“长城几乎是把这几年造车的利润都投入到这里了”。然而,H8去年因技术原因两次推迟上市,直到上海车展上才正式上市。

  贾新光认为,H8曲折上市恰说明国内领先自主品牌研发实力和一流外企相比还存在差距,同时也反映出自主品牌车型冲击高端的艰难。长城汽车在SUV市场上的投入过大,对轿车越来越忽略也是最值得担忧的问题,从目前来看,SUV品牌即使成功,对于轿车品牌的提升也将有限。长城汽车暂停轿车业务的两年时间,轿车品牌的积累也将被放弃,未来重启轿车业务时,其还得从头做起。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22/n411657228.shtml report 2180 昨日,在上海车展上,长城汽车[微博]总裁王凤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长城汽车目前处于产品战略调整期,将暂时放弃轿车业务,两年内不会再有轿车推出。去年,长城汽车的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