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电商巨头“上山下乡”激战农村市场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4月22日电(记者刘金辉)中国电商巨头“上山下乡”激战农村市场正酣。21日,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抢攻农村市场再下一城,将农村人口大省河南纳入网络版图。

  21日,阿里巴巴和河南省商务厅签署“互联网+农村电商”项目协议,今年,阿里巴巴的

“农村淘宝”计划扩展到18个省份。

  长期以来,由于信息不对称,一些农产品和农户经常遭遇“卖难”问题,许多农产品贱卖或烂在地里。

  农村对电子商务的需求和潜在的消费市场使得中国的“淘宝村”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阿里研究院的调查显示,截至2014年12月,全国出现211个“淘宝村”,并逐渐由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蔓延。

  阿里逐鹿中原,将使中原腹地的农村电商进入发展快车道。

  据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雷明介绍,“互联网+农村电商”项目将充分利用阿里巴巴在平台、技术、信息、数据上的优势,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作用,建设包括县级服务中心和村级服务站在内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并依托菜鸟网络,完善县乡村物流服务网络,解决物流制约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扩大农村电子商务的应用。

  根据协议,孟州市(县级市)将作为阿里巴巴在河南的首个农村电商试点县。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孙利军说,未来将以孟州为中心,业务覆盖河南15个县域,打通村与县的物流通道和信息通道。

  随着中国消费升级转型,中国广袤的农村电商市场“处女地”亟待开发。阿里研究院发布的《农村电子商务消费报告》显示,淘宝农村消费占比不断提升,从2012年第二季度的7.11%提升到了2014年第一季度的9.11%。预测2016年全国农村网购市场总量有可能突破4600亿元。

  去年,阿里巴巴宣布将在三至五年内投资100亿元人民币,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孙利军说,农村已实现公路“村村通”,网络覆盖率也很高,这为农村电商的发展提供了基础条件。薄弱之处一是网络营销人才,二是物流网络,但是人才可以通过培训培养,物流服务网络现在正在向农村覆盖,所以未来农村电商的发展空间还很大。

  城乡一体化的需求和7亿农民的消费市场不仅阿里巴巴看到了,另外两家电商巨头京东和苏宁也看到了。

  京东提出了农村电商未来发展的“3F战略”,包括工业品进农村战略、农村金融战略和生鲜电商战略。京东近日宣称,截至今年4月上旬,京东自营的县级服务中心已突破百家,服务范围覆盖100余县市的1万多个村庄;与此同时,整合了大量社会资源的京东帮服务店也已超过400家。

  苏宁云商则计划在5年内,建设1万家苏宁易购服务站,覆盖全国四分之一的乡镇,2015年将新开1500家乡镇服务站。

  河南省社科院院长喻新安说,电商巨头抢滩农村市场,有助于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减少农产品“卖难”现象,同时也有助于提升农产品品质和扩大农村消费,另一方面能吸引一批人才回乡创业,缓解农村“空心化”问题。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4/22/c_1115050469.htm report 2335   新华网郑州4月22日电(记者刘金辉)中国电商巨头“上山下乡”激战农村市场正酣。21日,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抢攻农村市场再下一城,将农村人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中国电商巨头“上山下乡”激战农村市场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