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纠结的地方官儿:站直了,别趴下!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安邦咨询

  当前形势下,地方官员的工作不好做。既考验政治智慧,又考验创新能力。导致地方官员工作不好做的原因有很多,归纳起来大致有如下几点:

  一是中央废除了地方政府的不少权力。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很多地方政府过去惯用的发展经济的“武功”被废除了。比如,国务院62号文取消了地方政府长期以来擅长的地方税收优惠政策,以便建立全国统一的公平透明的大市场。

  二是中央限制了地方负债扩张的渠道。长期以来,地方政府虽然没有直接负债的权力,但地方一直以变相负债的方式来发展地方经济,比如,地方基础设施的改善很大程度上是来自地方负债的方式。地方负债扩张的重要方式是通过地方融资平台来进行,但中央已明确要切割地方政府与投融资平台之间的关系。很显然,地方投融资平台公司今后的利用价值要减少很多,企业负债与地方政府负债要清楚分开,不能搞含糊的隐性担保。

  三是地方预算管理趋严。政府去年强化了预算管理工作,各级政府(包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如何花钱?怎样花钱?预算外资金如何管理?对这些问题都做了详细地规定。预算管理趋紧在短期内将会限制地方政府的工作弹性和权力空间。

  四是持续的反腐败运动使得地方官员变得不敢做事。由于反腐败导致大量在职官员落马,现在依然保留的为数众多的各级官员,对于需要创新和突破才能实现的问题,政府官员多少会表示出警惕性,以及“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慨叹。有地方官员表示,现在是多做多错,少做少错,最忌讳的是自做主张多做事,结果造成了其他问题。在这种心态下,地方官员不敢承担、不愿担当的情况开始变得普遍,形成了市场所称的“懒政”现象。

  在我们看来,中国的反腐败是个影响面甚广的系统工程,要想顺利推进,必须有所创新、允许失误,同时注意在咨询服务中“及时补位”才行。在前述的外部因素之外,最重要的原因是地方官员面对转型的态势,在心态上并未真正接受具有挑战的工作。

  要强调的是,对于那些在目前的审计中身家很“清白”的官员而言,暴露基本面的坏账及变化,并不是十三五规划研究中最具有借鉴意义的。对于地方规划部门来说,现在立足于中心城区概念,除了十三五规划之外,可能在其他领域更有发展前景。我们要强调的是,对于地方政府参与十三五规划研究,最需要的可能不是再做大幅调整,而是要有基本的信念!

  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不要被当前的复杂形势所拖累,而是要坚定信念,敢于突破,当别人在犹豫不决的时候,要果断“出击”,主动打出深化改革的理念,寻求在改革方向和手段上的突破。地方官员要意识到,越是“懒政”现象丛生,越是要加快推动改革工作。总之一句话:站在此前市场基础上,要突破地方官员的懒政心态。而这类敢于实践、面向服务的政府官员,也正好是中央今后要关注的重点人选。

  深化改革与创新突破是未来中国市场的一个重要生长点,地方对此要有深刻的理解。面对改革与发展僵局,地方政府官员都要站直了,别趴下!

   (作者为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 贺军)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22/n411673694.shtml report 1308 当前形势下,地方官员的工作不好做。既考验政治智慧,又考验创新能力。导致地方官员工作不好做的原因有很多,归纳起来大致有如下几点:一是中央废除了地方政府的不少权力。
(责任编辑:郝思泓)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