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互联网+定制化:中国企业迎接消费升级时代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4月22日电(记者王炳坤 石庆伟)“过去中国人旅游是"上车睡觉,下车尿尿,景点拍照,回家一问,啥都不知道"。”携程副总裁方继勤观察发现,这几年,中国游客正从蜻蜓点水式的观光、消遣、购物游,向深层次的文化、体验、感悟游转变。

  基于消费升级带来的变化,这家中国在线旅游服务提供商设计了多款定制化的家庭游产品,让游客品尝当地美食,感受宗教、习俗等,市场反映良好。

  正在沈阳举行的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消费升级与投资”分论坛上,多位商界人士表示,随着互联网技术广泛应用和商业模式创新,中国企业有望更好地适应消费升级需求。

  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说,随着中国年轻一代彰显个性、展现品位的需求不断释放,大众消费领域正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各种个性化产品、体验式服务层出不穷。

  沱沱工社创始人王双将目光盯在来自中国富裕家庭的子女们身上。“他们大多为85后或90后,拥有高知识、高收入,对食物消费高挑剔,沱沱工社致力于为他们的厨房提供最为可靠的食材。”王双说,这些兴趣、习惯趋同的消费者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形成熟人社区,获得了增值服务。

  在物质匮乏时代,中国人消费的从众、模仿特征明显,“你有什么我也要有”的心理,使得一个地区甚至全国同时出现同一消费热点,从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到黑白电视机,一拨拨热点商品像浪潮一样涌过。但随着物质资料的极大丰富,中国传统产能过剩的弊端很快显现,不少企业对撬动新的消费需求无计可施。

  在这样的困局下,创新让中国企业看到了转型的希望。根据身形和喜好定制一款独一无二的枕头、服饰,吃火锅赠送擦皮鞋、美甲等服务,品牌服饰将顾客预订的衣服提前送到出差地的五星级酒店里……这些定制化商品、体验式服务抓住了消费者的注意力,满足了多样化、娱乐性需求,因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了“蓝海”,也极大调动了消费者的热情。

  消费升级时代到来,中国企业该如何把握机遇?上海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认为,企业要善于“触网”。以时下流行的服装定制为例,这个市场很分散,如果一个地区一个地区开实体店成本太高,而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就很容易实现。“互联网则让"B2C"的传统模式得以反向配置为"C2B",一切从购买者的角度出发。”

  “现在消费越来越个性化,市场就会越分越细,而中小企业在某个方面更容易做精做专,成长环境更为有利。”福建元谷卫浴有限公司总经理阮志总认为,企业一定要专业人做专业事,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做精。

  现在的商业模式和产品、服务创新让人眼花缭乱,不过夏华提醒,传统消费向个性化消费升级,取巧的过程会很短暂,消费者最终还是会回到商业的本质,那就是选择高质量,低价格商品。“互联网时代的信息互通,让高性价比的商品更容易被发现。”她说。

  作者:王炳坤 石庆伟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4/22/c_1115051785.htm report 1318 新华网沈阳4月22日电(记者王炳坤石庆伟)“过去中国人旅游是"上车睡觉,下车尿尿,景点拍照,回家一问,啥都不知道"。”携程副总裁方继勤观察发现,这几年,中国游客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