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降准是采取松紧适度货币政策 非强刺激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2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今日谈及央行降准时表示,降准是采取松紧适度货币政策,但不等同于强刺激。从全球的货币政策背景看需要降准,目前欧日等主要经济体都在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在此背景下,中国需要适当降准降息来对冲 和应对国际宽松货币政策环境。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的支持力度,自4月20日起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陈雨露认为,降准为释放和补充流动性,本次降息可补充1.3万亿。今年一季度外汇占款余额26.82万亿元,环比减少2521亿元,同比少增1.04万亿元。外汇占款的快速下降导至市场的流动资金减少,存在进一步释放流动性的需求。

  陈雨露分析,实体经济下行需降准来提振,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7%,工业增加值增长5.6%,降至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值。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动力偏弱。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跌至13%,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跌至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积增速跌至10%;进口额增速连续三个月出现大幅负增长。针对低迷的实体经济,需要降准的货币政策来提振。而适度采取松紧有度的货币政策,这也是符合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因此央行此次降准并不难理解,也是在市场预期之中。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cj/2015/04-22/7225821.shtml report 1568 中新网4月22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今日谈及央行降准时表示,降准是采取松紧适度货币政策,但不等同于强刺激。从全球的货币政策背景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陈雨露:降准是采取松紧适度货币政策 非强刺激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