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媒:中国本土车企崛起 外国汽车品牌成输家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在中国,模仿与其说是种恭维,还不如说是种商业策略。本周,隶属于印度塔塔汽车(Tata Motors)的英国豪华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指责中国汽车制造商江铃汽车(Jiangling Motors)和长安汽车(Chang'an Auto)制造山寨版捷豹路虎运动型多功能车(SUV)。江铃汽

车称这一指控“不负责任”。

  中国汽车品牌曾在国内遭遇困难时刻。富裕起来的中国消费者更青睐外国品牌,将之视作身份地位的标志,而且认为外国车质量上乘。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hina Association of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的资料,过去4年国产乘用车在中国市场的份额逐年下降,现在为38%。

  这种情况或许正在改变。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本土品牌乘用车销量增长了五分之一,市场份额上升4个百分点。国产SUV对这一逆转作出了贡献,其销量同比增长一倍以上,超过了国产轿车销量。中国本土品牌汽车在第一季度售出230万辆新车,其中SUV占了三分之一。

  外国汽车品牌成了输家。根据伯恩斯坦(Bernstein)的分析,今年一季度外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

  本周宝马(BMW)成为又一家在中国市场下调价格的外国车企,该公司还计划削减产量。

  一些中国车企还打入了国外市场,虽然它们用的不是中国品牌。2010年收购了沃尔沃(Volvo)的香港上市公司吉利(Geely)表示,将在美国建立第一家沃尔沃汽车生产厂,还将提升沃尔沃在中国的产量。今年中国成了这家瑞典汽车品牌最大的市场。

  中国汽车品牌长城(Great Wall)引领着低价SUV品类,该公司本月推出姗姗来迟的哈弗H8。如果中国本土品牌SUV的销售趋势延续下去,外国车企或许会发现自己被迫模仿中国车企的定价策略,中国市场不再提振它们的盈利。

  (来源:FT中文网 Lex专栏是由FT评论家联合撰写的短评,对全球经济与商业进行精辟分析 译者/曲雯雯)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23/n411738336.shtml report 1749 在中国,模仿与其说是种恭维,还不如说是种商业策略。本周,隶属于印度塔塔汽车(TataMotors)的英国豪华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JaguarLandRover)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