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通化金马原董事长遭通缉 曾被称为“中国伟哥之父”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澎湃新闻网
闫永明(刘阳)曾使用过的不同证件。 网络图片
闫永明(刘阳)曾使用过的不同证件。 网络图片

  按照“天网”行动统一部署,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近日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加大全球追缉力度。

  4月2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这100名外逃人员的详细信息。其中包括可能于2001年11月逃往新西兰的通化金马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闫永明。

  闫永明因涉嫌职务侵占罪,已于2005年8月22日被红色通缉令通缉。

  闫永明别名刘阳,根据通缉令的叙述,他拥有3个身份证号、3个护照号,可能出生于1971年6月、1969年6月或1972年10月。

  据2007年6月9日出版的《新文化报》报道,1992年6月30日,闫永明和别人一起出资成立通化三利化工公司(以下简称“三利化工”),注册资本为4.6亿元人民币,其中闫永明个人占96%,成为通化乃至东北地区屈指可数的亿万富翁。这个时候的闫永明仅仅21岁。

  通化金马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化东马”)是1993年2月经吉林省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以吉改批[1993]第12号文批准,由通化市生物化学制药厂、通化市特产集团总公司、通化市制药厂,共同发起以定向募集方式组建的股份有限公司。

  据《新文化报》报道,1993年,通化市生物化学制药厂正进行上市之前股改,三利化工出资1000万元入股。1997年4月股票上市发行,2000年三利化工通过一系列的收购,成为第一大股东。同时,闫永明也进入公司董事会,并于一个月后被推举为董事长。

  据《南方周末》报道,在通化金马董事长任上,闫永明曾以3.18亿收购号称“中国伟哥”的壮阳药物奇圣胶囊,因此被称为“中国伟哥之父”。

  上述《新文化报》报道显示,2001年,通化金马业绩直线下降,亏损额达到5.84亿元。同年10月,闫永明辞去通化金马董事长一职,后畏罪携巨款逃至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

  闫永明出逃之后,中国警方、澳大利亚警方对此案的追击一直没有间断,并追回了一部分赃款。

  2010年1月,通化东马公告称,2002年4月29日,吉林省公安厅对通化金马原董事长闫永明涉嫌职务侵占犯罪进行立案侦查。2007年11月份,澳大利亚警方根据吉林省公安厅提供的证据材料,将闫永明转移到澳大利亚的赃款283.345857万美元返还中国。2009年12月31日,吉林省公安厅、财政厅将该笔侵占款及利息汇入通化金马,总金额为284.188976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936.17万元)。

  通化金马称,三利化工尚欠通化金马五千余万元人民币。闫永明拥有三利化工96%股份,为实际控制人。

  中国发布百人红色通缉令 最老被通缉贪官71岁(名单)

  百人名单"第一人"是原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杨秀珠,因贪污被立案。去年,潜逃多年的杨秀珠原来司机迫于压力回国投案。百人名单上,涉嫌转移上亿赃款潜逃的官员还有几位,比如四川移动高管李向东携款可能近5亿。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23/n411741094.shtml report 1949 闫永明(刘阳)曾使用过的不同证件。网络图片按照“天网”行动统一部署,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近日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