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天津自贸区金融政策助力实体经济“起飞”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4月23日电(记者李鲲 毛振华)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21日正式挂牌运行,相关金融配套政策同步启动,将助力实体经济“起飞”。

  金融配套政策主要包括“一中心、四基金、四专项”。所谓“一中心”是指天津空港经济区投资担保中心,承担区内中小微企 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职能,而“四基金、四专项”是天津自贸区机场片区围绕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产业和人才发展成立的四支引导基金和专项资金。

  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吕英博表示,上述政策主要是为了支持自贸试验区机场片区内的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通过市场化的运作和专业化的管理,解决自贸试验区内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据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财政金融局副局长刘贯虹介绍,区内补偿机制确定风险代偿比例为担保中心承担80%,合作金融机构承担20%,极大地降低了企业融资风险;“四基金”除人才基金规模为2亿元外,其他每支基金初始规模均为10亿元,积极吸引社会资本进入;而“四专项”将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并在以后年度持续补充。

  天津市自由贸易区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恩专表示,融资问题是长期制约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的一大瓶颈,自贸区在金融政策方面的创新将对实体经济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

  世界知名飞机制造商庞巴迪日前与天津空港经济区签署协议成立了该公司位于中国的第一家公务机维修中心,并于21日在天津自贸区机场片区获颁营业执照。加拿大庞巴迪集团高级法务总监阿兰·多尔表示,天津自贸区在金融、外资管理方面的创新是他们在此落户的重要考虑因素。

  除了“一中心、四基金、四专项”的安排,天津自贸区机场片区首批20家落户企业的构成也凸显该区域“金融先行”为实体经济企业发展提供便利的考虑。

  除庞巴迪外,其余19家落户企业均为金融机构,包括全国第一家民营金融租赁公司华运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华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以及17家银行机构。

  刘贯虹说,此次天津自贸区总共有21家银行落户,其中机场片区占到绝大多数,包括华夏银行等6家一级自贸区分行和建设银行等11家一级半自贸区分行,而这些分行也可以在其他片区设立支行,借助自贸区优势,将业务、创新、服务辐射到整个中国北方地区。

  作者:李鲲 毛振华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4/23/c_1115063405.htm report 2117 新华网天津4月23日电(记者李鲲毛振华)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21日正式挂牌运行,相关金融配套政策同步启动,将助力实体经济“起飞”。金融配套政策主要包括“一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