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家外汇局承认资本外流加速 暂不会出手干预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澎湃新闻网

  人民币告别单边升值,老百姓也开始偏爱美元资产,连国家外汇管理局也开腔承认,跨境资金流动震荡加剧,资金呈现流出压力。

  “当前中国存在资本流出现象;当前资本流出是意料之中的有序调整,不能简单等同于隐秘的、违法违规的资本外逃;未来我国跨境资本流动仍将呈现振荡格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在国新办举行的一季度外汇收支情况发布会上说。

  事实上,最近的一系列金融数据齐刷刷指向资本外流,而且这种趋势正在不断加剧。

  根据外汇局发布的最新数据,银行结售汇连续8个月出现逆差,其中1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82亿美元,2月份扩大至172亿美元,3月份则大幅增至660亿美元,创2010年有记录以来最大逆差规模。

  央行稍早前发布的3月外汇占款减少1564.76亿元人民币,降幅创下2007年以来之最。

  所谓外汇占款,是指央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业内人士往往将外汇占款和央行干预汇市或外资进出境内联系在一起。外汇占款的持续减少,往往意味着资金正在持续流出中国。

  正是看到资金流出对资金面带来抽紧作用,央行已经在年内两度全面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累计降幅达到1.5个百分点。

  为何资本加速流出?管涛坦言,这与当下中国经济下行有关。

  他解释,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世界经济又处于深度调整之中,美元汇率也在持续走强,境内的企业和个人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资产外币化、负债去杠杆化”的财务运作,导致即远期结汇减少、购汇增加。尤其是3月份,在外贸顺差急剧下降的情况下,前述内外部因素叠加,导致了当期跨境资本流出压力脉冲式放大。

  不过,外汇局强调,这种调整是可承受的,当前外汇市场运行依然平稳,资本流出的主要渠道仍然是藏汇于民和债务去杠杆化。

  尽管资本外流压力很大,但外汇局此番却未打算直接干预。

  “在以前面临资本流入压力时,我们曾采取了一些临时性措施,但当前形势下,外汇局暂不会采取‘控流出’的新措施。”管涛说。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23/n411773361.shtml report 934 人民币告别单边升值,老百姓也开始偏爱美元资产,连国家外汇管理局也开腔承认,跨境资金流动震荡加剧,资金呈现流出压力。“当前中国存在资本流出现象;当前资本流出是意料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