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调查:中国上市公司2015年获利增速料为3年来最慢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中国上市公司2015年预期净利润增速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上市企业2015年获利增长速度可能降至三年来最慢水平,与整体经济的疲弱形势相符。中国政府预计,2015年经济增长料为25年来最低。

  路透调查研究了分析师对于704家2014年实现盈利的上海与深圳上市公司的

全年净利预期,发现2015年获利平均增幅料为7%,低于2014年的7.7%,以及2013年的18%。

  金融板块面临困难,拖累整体获利增长放缓。该板块今年预计占中国企业整体获利的67%,目前遇到坏账增加和房地产市场放缓的困境。能源企业受到油价大跌的打击,而煤炭等行业则仍未摆脱供应过剩的局面。

  获利放缓尚未在中国股市中得到反映。宽松的货币政策助长融资买盘,推动沪深300指数.CSI300年初以来大涨了约33%。国家媒体称警告要提防非理性泡沫。

  由于成交量高企,券商佣金收入飞速增长;而今年稍后香港投资者或将开始买入深市股票,届时券商很可能会进一步受益。但金融领域的其他部分,获利前景却没那么乐观。

  “主要拖累将来自银行业,”瑞士宝盛集团资深港股及内地股市分析师Kelvin Wong表示。

  根据路透的数据,中国工商银行(601398.SS) (1398.HK)今年或将首次出现净利下滑,而中国银行(601988.SS) (3988.HK)料将录得2006年上市以来最疲弱的获利增长。

  数据显示,保险业中,中国人寿(601628.SS) (2628.HK) (LFC.N)和中国平安(601318.SS) (2318.HK)今年获利增速或降至2012年以来最低。

  时过境迁

  能源企业方面,分析师表示,全球油价下跌及国内提倡使用更清洁能源,或许会给中国石油(601857.SS) (0857.HK) (PTR.N)和中国神华(601088.SS) (1088.HK)等能源企业的获利带来压力。

  数据显示,中国石油今年料将连续第二年净利下滑,中国神华和中煤能源(601898.SS) (1898.HK)则可能分别连续第三和第四年下滑。

  “看看煤炭行业,你就会发现他们已经落伍了,政府正争取不用煤炭发电,在其他地方也尽可能少用,因为这是一个污染源,”摩根资产管理首席市场策略师Tai Hui称。

  可再生能源企业正在从这种转变中受益,为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服务的企业表现也可圈可点,例如涉及网上购物、网游和医疗保健等业务的企业。

  数据显示,复星医药(600196.SS) (2196.HK)今年净利有望增长25%,去年增长了34%。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23/n411774536.shtml report 3195 中国上市公司2015年预期净利润增速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上市企业2015年获利增长速度可能降至三年来最慢水平,与整体经济的疲弱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