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亚化咨询:“水十条”将指导煤化工环保水处理工作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记者 林凡)2015年4月16日,国务院正式发布《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对此,专业机构亚化咨询认为,煤化工水消耗量大,污水处理非常关键,此次国务院“水十条”将对煤化工水资源管理和环保水处理工作将起重要指导作用。

  据悉,“水 十条”重点提到:2016年底前,按照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要求,全部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型造纸、制革、印染、染料、炼焦、炼硫、炼砷、炼油、电镀、农药等严重污染水环境的生产项目。专项整治十大重点行业:造纸、焦化、氮肥、有色金属、印染、农副食品加工、原料药制造、制革、农药、电镀。集聚区内工业废水必须经预处理达到集中处理要求,方可进入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同时,鼓励钢铁、纺织印染、造纸、石油石化、化工、制革等高耗水企业废水深度处理回用。在沿海地区电力、化工、石化等行业,推行直接利用海水作为循环冷却等工业用水。在有条件的城市,加快推进淡化海水作为生活用水补充水源。到2020年,电力、钢铁、纺织、造纸、石油石化、化工、食品发酵等高耗水行业达到先进定额标准。鼓励涉重金属、石油化工、危险化学品运输等高环境风险行业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

  亚化咨询认为,炼焦、氮肥等属于传统煤化工行业,是此次国务院文件提到的污染物排放的重点领域。在新型煤化工领域,集聚区内工业废水经过预处理,达到集中处理要求,方可进入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则指明了大型煤化工园区的水处理发展方向。

  按主要污染物类型划分,煤化工废水一般分为有机废水和含盐废水。煤化工废水的特点是:组分复杂,含有固体悬浮颗粒、氨氮及硫化物等有毒、有害物质,化学需氧量COD值和色度都很高。由于原煤组成和生产工艺的不同,废水中污染物含量和种类不尽相同。固定床煤气化产生的废水中含酚量较高,有别于其他煤气化废水,需要选择特殊的方式进行处理。

  亚化咨询研究员表示,中国煤炭资源和水资源成反向分布,山西、陕西、宁夏、内蒙古和新疆五省(自治区)煤炭资源丰富,煤炭保有储量约占全国的76%,但水资源总量仅占全国的6.14%。煤化工项目环保压力大,若污水处理不当容易造成水污染,从而演变为“水质型缺水”。除此之外,煤化工项目还存在着耗水量大的问题。今后节水技术将在煤化工获得广泛应用,如选择节水型工艺和设备;空冷技术代替水冷技术;循环水的利用以及冷凝液回收等。

  废水处理是所有煤化工项目都需要考虑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废水处理决定了全系统装置能否安全、稳定运行,也决定了整个项目的效益。煤化工项目业主一般会选择自己投资建设废水处理装置,但也有部分业主选择将废水处理装置外包,已达到降低投资、运营成本的目的。废水处理装置外包已在潞安煤制油、安徽华谊等项目中得到实现。

  此次国务院“水十条”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亚化咨询认为,这将对煤化工发展的热点地区进行“水资源置换”;大型煤化工装置废水处理外包的商业模式创新与应用;以及大型项目的环境污染保险制度的引进,都将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据悉,亚化咨询与中国化工学会煤化工专委会将于2015年5月27-29日在内蒙古鄂尔多斯联合举办第二届中国煤化工环保与水处理论坛。来自煤化工和环保产业链的120多家企业总计超过180位参会代表将齐聚一堂,共商产业现状和未来发展。会议还将安排对大型煤化工水处理装置的参观考察。

  作者:林凡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news.cnstock.com/industry/sid_cyqb/201504/3409495.htm report 2562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林凡)2015年4月16日,国务院正式发布《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对此,专业机构亚化咨询认为,煤化工水消耗量大,污水处理非常关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