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奔驰因垄断被罚3.5亿 为目前汽车行业最大罚单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昨天,奔驰公司因价格垄断被江苏省物价局罚款3.5亿元,这是目前我国汽车反垄断开出的最大罚单。江苏省部分奔驰经销商也被罚款786.9万元。奔驰方面回应称接受处罚,并制订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

  奔驰因垄断被罚3.5亿

  为目前汽车反垄断最大罚单奔驰表示认罚

  京华时报讯 昨天,奔驰公司因价格垄断被江苏省物价局罚款3.5亿元,这是目前我国汽车反垄断开出的最大罚单。江苏省部分奔驰经销商也被罚款786.9万元。奔驰方面回应称接受处罚,并制订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

  去年7月起,针对多家汽车巨头的反垄断调查在全国进行,江苏省物价局受国家发改委指定,负责调查奔驰汽车垄断案。2014年8月,江苏省物价局掌握相关证据,确定奔驰纵向价格垄断,对下游售后市场的零部件价格以及维护保养价格进行控制。

  调查发现,2013年1月至2014年7月,奔驰通过电话、口头通知或者召开经销商会议的形式,限制江苏省不同区域内E级、S级整车的最低转售价格。奔驰公司通过加大对经销商的考核力度,对不执行限价政策的经销商进行约谈警告、减少政策支持力度等多种方式,促使垄断协议得以实施。江苏省物价局表示,奔驰公司与江苏省内经销商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四条的规定,排除、限制了相关市场竞争,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另查明,奔驰汽车的苏州经销商自2010年11月起,南京、无锡两地经销商自2014年1月起,在奔驰公司组织下多次召开区域会议,达成并实施了固定部分配件价格的垄断协议,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三条的规定。

  江苏省物价局认定,奔驰公司在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的过程中,起到了主导和推动作用,依法对奔驰公司处以上一年度相关市场销售额7%的罚款,计3.5亿元。对南京、无锡、苏州三地的奔驰经销商共计罚款786.9万元。

  >解读

  反垄断执法保障经济转型

  去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向多家大型跨国企业开出了反垄断罚单,这显示出中国反垄断调查执法能力和水平不仅走到全球前列,其在中国经济改革和转型发展中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

  汽车行业资深专家贾新光表示,我国进行的汽车行业反垄断不仅仅是针对价格,更是针对全行业的竞争规则,这仍然需要更深层次、更常态化的调查执法,不是罚个款就了事。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张汉东对记者说,我国经济正在转型发展,以维护市场竞争机制为使命的反垄断法越来越重要。张汉东表示,未来反垄断执法将更加常态化、精细化,并将加大深度和广度。

  除了用反垄断武器推进经济改革与转型发展,今年我国反垄断部门还将加大对滥用知识产权的规制。

  京华时报记者 麦田

  综合新华社电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4/24/content_192673.htm report 1534 奔驰因垄断被罚3.5亿为目前汽车反垄断最大罚单奔驰表示认罚京华时报讯昨天,奔驰公司因价格垄断被江苏省物价局罚款3.5亿元,这是目前我国汽车反垄断开出的最大罚单。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