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印媒:印度将成亚投行第二大股东 欲争副行长职位

来源:环球网 作者:陈晨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陈晨 苏静】“印度有望争取亚投行副行长一职”,印度报业托拉斯23日的这一报道被印度媒体广泛转载。该报道称,亚投行的投票权将根据各国的GDP和购买力平价(PPP)总值划分,亚洲国家享有优先地位,据此,印度将成为亚投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中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股东。因此,文章认为,“中国被认为将派人出任亚投行行长,印度则有很大的可能得到亚投行副行长职位。”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何茂春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亚投行的董事会章程还没有最后出来,执行机构如何产生,一系列规则和制定规则的规则还没确定,所以一切皆有可能。无论按照出资比重,还是在亚投行中的作用,印度争取到副行长职位是有可能的。

  中国财政部此前曾表示,根据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通行做法,亚投行将在正式成立后召开部长级理事会任命首任行长。印度报业托拉斯23日称,下周,各创始成员国的首席谈判代表将开始讨论亚投行的运行章程。亚投行总部预计将设在北京,多名官员告诉该媒体,印度有望争取该行副行长的职位。报道还称,由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南非组成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将设在上海,印度人将出任总裁。

  何茂春表示,印度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大国,基础设施建设有很大市场,不仅是投资方,也是用资方。印度在金融管理方面的人才在发展中国家当中也具有相当的水平。亚投行用类似民主集中制的方式产生管理者,虽然现在还没有一套行政主管产生的原则,但应当说任何人出任副行长,只要符合章程和条件,皆有可能。

  一直盘算在亚投行争当大股东的韩国也不含糊。韩国《首尔经济》23日报道认为,韩国也应该争取亚投行副行长职位。随着亚投行相关规则谈判的即将展开,除中国外的其他国家都开始焦躁不安,各国为了哪怕增加0.01%的股权分配而展开激烈竞争。韩国为了获得实际利益,必须扩大在亚投行的发言权和影响力,为此必须要争取副行长的位置。目前韩国争取亚投行副行长最大的竞争对手是欧洲国家、印度和俄罗斯,但韩国最大优势就是能发挥亚投行与美国沟通的桥梁作用。

  中国官员曾表示,亚投行将吸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最佳实践经验。亚开行成立于1966年,总部设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现有67个成员。中国于1986年加入亚开行,目前在亚开行的股份和投票权均处于第三位,仅次于日本和美国。亚开行历届总裁都由日本人担任,下设3名副总裁。2013年10月,亚开行执董会正式批准中方候选人、中国财政部官员张文才为亚行副行长,任期3年。这是自2003年以来,继财政部官员金立群、赵晓宇之后连续第三次由中方人选担任这一职位。

  何茂春说, 亚开行的行长任命和选拔制度模仿世界银行体制。而世界银行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因为自身优势,占有最大股权,所以行长一直由美国人担任。现在世行行长是美籍韩裔人士金墉。副行长可以有多名,按照创始期间贡献、入股比重和能力决定,林毅夫曾任世行副行长。虽然参与者的参股比重不断变化,但早期规则对后来者是不利的,也使得制度渐渐不符合时代要求。

   相关阅读:亚投行行长与副行长之争

  【行长为中国人亚投行57国首发阵容确定 中方回应行长人选 

  【印尼曾争副行长印尼争亚投行总部不成:至少副行长该给印尼 

  【日本惧坐第二交椅中国给出亚投行第二把交椅 日本惧美不敢坐 

   延伸阅读:亚投行最新消息

   经济观察:亚投行渐行渐近 三大猜想引关注 

   楼继伟:亚投行今年底投入运营 

   IMF计划与亚投行合作 G20不满美国阻挠IMF改革 

   安倍声称亚投行放高利贷 被批发言不负责任 


busines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4/6272558.html report 2667 【环球时报报道记者陈晨苏静】“印度有望争取亚投行副行长一职”,印度报业托拉斯23日的这一报道被印度媒体广泛转载。该报道称,亚投行的投票权将根据各国的GDP和购买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