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个“互联网+新乡村”的设想(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海南海口一个偏远的、仅有300人的火山口古村落里,村民们正在把当地的蜂蜜和荔枝等农产品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卖到全国各地。他们还打算通过“互联网+新乡村”的设想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在海南海口一个偏远的、仅有300人的火山口古村落里,村民们正在把当地的蜂蜜和荔枝等农产品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卖到全国各地。他们还打算通过“互联网+新乡村”的设想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这个设想是来自该村—博学村—返乡青年、火山村荔枝创始人陈统奎与两位在互联网行业沉浸多年的企业家提出的。他们是云店家创始人简蔚滢和自在客创始人张志杰。

  “互联网+”的概念因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两会期间再次重申而风靡全国。他说:“我想,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

  “我理解的"互联网+"是一股非常的社会变革力量。”简蔚滢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而在陈统奎看来,“互联网+”对再造故乡创业者而言,就是一条信息高速公路,联结乡村与城市,为乡村再造和振兴提供了机会。

  在今年年初的一次聚会中,他们提出了“互联网+新乡村=?”的设想。而在聊天的过程中,一个命名为“小蜜行动”的答案开始出现了。

  他们说,小蜜行动的目标是再造故乡,其一营造一个“众创”实践平台;其二营造一个“互联网+”青年创业社群。

  “小蜜行动”

  “小蜜行动”这个名字的出处,源自陈统奎的故乡。本报记者曾在探访这个自称为“蜜蜂共和国”的村落时发现,这里火山村荔枝的产地,也是一个养蜂专业村。

  简蔚滢认为,蜜蜂是一个微小的个体,但大量微小个体联合成群,可以发挥出高智能的复杂的群体智能,展现出个体所不具备的智能出来。她说,互联网为群体智能爆发提供了生态圈,我们需要把勤劳的、散落的小蜜蜂—青年创业者集合起来。

  这可以理解为,小蜜行动是一种创新的社群营造,它为“众创”提供了载体,其爆发力和演变方向甚至会超出设计者的构想。

  据陈统奎介绍,小蜜行动设计了这样一个“集合机制”:通过在云店家架设火山村荔枝品牌直营店系统,以招募直营分店“代理店长”—小蜜的形式,首期邀请300名青年创业者共同参与。再由云店家、自在客和火山村荔枝三家团队提供平台支持、资源支持、实体产品物流支持,让“小蜜”们实战操作运营一家品牌云店,演练团队协作、产品定位、包装设计、物流配送、品牌行销等创业时期诸多核心项目及职能,相互陪伴,共同成长。

  他们表示,在“互联网+”的逻辑思维下,个体之间真的可以构建各种各样的社群,用虚拟社区的方法建立小小的社会,通过小小社会的存在,凝聚一个个特殊需求,然后围绕特殊需求,就可以做一些自身与社会双赢的事情。

  三位发起人为“小蜜行动”下的定义是:有趣好玩、相伴成长、群体智能。

  创新模式

  简蔚滢向本报回忆,曾在《南风窗》做过多年记者的陈统奎第一次与她交流时提出这样的问题:“云店家能不能提供系统支持,我们号召成百上千人一起卖一款产品,卖成爆款产品?”

  “能!”简蔚滢回答。

  “我们收获的不仅是一款爆款产品,还有成百上千个爆款产品卖家,这才是更大的资产。”陈统奎说。

  陈统奎自2009年开始决定返乡创业,2012年起带领荔枝农转型自然农法,至今已有15户荔枝农参与,签署契约承诺“不使用化肥、不使用除草剂,低度低毒使用农药”,产量近10万斤。也是在这一年,他受台湾桃米村“社区营造”经验的启发,开始把博学村打造成为博学生态村。

  云店家为陈统奎提供的解决方案是,在云店家开火山村荔枝品牌直营店家系统,总店之下再开N家直营分店,统一装修、统一定价、统一收银、统一发货,分店重在“直营传播”。

  “说通俗一点就是"交钥匙工程",小蜜们直接拿直营分店的账号和密码经营。”陈统奎向本报解释,千人卖一家货,电子商务模式的难点在于订单信息汇总、快递单号回填和财务结算。

  简蔚滢举例说,如果没有云店家的IT系统自动集成处理,而是1000个人一个个向1报告订单信息,再由1向1000个人回复快递单号,“那场面将是无法想象的”。

  "互联网+"是一个创业机会,而且机会非常的多,青年创业者选择再造故乡,鼓点也踏对了。”简蔚滢说。

  当然,简蔚滢说,如果社会上对“互联网+”的投资过于同质化,那么这对于个别企业来说是非常危险的。“因为过于同质化,企业是没有太大的优势的,所以,我们需要找到一种创新的模式。”她说,"小蜜行动"是一种创新,它可以使我们规避同质化的风险。”

  作者:林春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4/24/content_236286.htm?div=-1 report 2347 在海南海口一个偏远的、仅有300人的火山口古村落里,村民们正在把当地的蜂蜜和荔枝等农产品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卖到全国各地。他们还打算通过“互联网+新乡村”的设想来改
(责任编辑:UF047) 原标题:一个“互联网+新乡村”的设想(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