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姝威:A股最大风险是证监会“软骨病” > 房价降下去股指升上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产业升级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刘姝威

  房价降下去,股指升起来(六)

——产业升级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2014-06-30

  我国正处于以科学技术为引擎的经济发展第三次转折点。为了提高我国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推动股指上升,我国上市公司应该进行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

  我国主板、

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可以看作是我国企业整体经营状况的缩影。国有股权主要集中于主板上市公司,主板上市公司的整体经营业绩不敌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绝大多数是自然人,不少创业板上市公司掌握国内同业领先的专利技术,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整体经营业绩位居三个板块之首。

  我国主板、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等三个板块上市公司的优势和劣势各不相同,所以三个板块上市公司的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重点也各不相同。

  根据我国上市公司2013年度报告,有几十家国有股权控股的上市公司发生严重亏损,这些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包括国务院国资委,以及各级政府的国有资产管理部门。

  这些严重亏损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于基础化工原料、化纤、造纸等制造业。例如,川化股份(股票代码:000155)的控股股东是四川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营产品是尿素、三聚氰胺等化肥和化工原料,2013年度营业收入18亿元,净亏损6.3亿元。吉林化纤(股票代码:000420)的控股股东是吉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营产品是粘胶纤维,2013年营业收入13.9亿元,净亏损3.9亿元。福建南纸(股票代码:600163)的控股股东是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营产品是新闻纸等, 2013年营业收入14亿元,净亏损7.7亿元。

  尿素、三聚氰胺的生产原料有天然气、石油或者煤。2013年伊朗计划两年内把本国的尿素化肥产能提高一倍,成为世界上尿素的主要生产国。与伊朗等国家相比,我国生产尿素、三聚氰胺等产品不具有资源优势。

  巴斯夫有五个经营板块,其中农业解决方案(Agricultural Solutions)板块的产品包括杀真菌剂、除草剂、杀虫剂、功能性产品(生物防治产品、种子处理、聚合物和着色剂)等。2013年农业解决方案实现营业收入52.27亿欧元(折合人民币437.5亿元),同比增长11.7%,利润同比增长17.8%,营业收入37%来自欧洲,29%来自北美,10%来自亚洲,24%来自南美、非洲和中东地区。

  巴斯夫的化学板块的产品包括石化基本产品(乙烯、丙烯、丁二烯、苯、醇、溶剂、增塑剂、烯化氧化物,乙二醇和丙烯酸单体)、单体基本产品(异氰酸酯(MDI、TDI)、氨、己内酰胺、己二酸、氯、尿素、胶水和浸渍树脂、烧碱、聚酰胺)和中间体基本产品(丁二醇和衍生品)。2013年化学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69.94亿欧元(折合人民币1422.4亿元),同比下降5%,利润同比下降4%。

  川化股份与巴斯夫所处的外部市场环境基本相同,川化股份的主营产品与巴斯夫的两个经营板块的产品也基本相似,为什么两家企业的经营业绩有如此大的差距?原因至于,巴斯夫的研发团队由世界一流的化学家组成,而川化股份有近四千名员工,其中研究生学历的员工只有7人。

  吉林化纤的主营产品是粘胶纤维。粘胶纤维制造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生产过程耗能高,环境污染严重。从上世纪末起,欧美等发达国家相继退出粘胶纤维生产领域。目前,粘胶纤维的主要生产国已经转移到中国、印度,印尼和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由于我国的劳动力成本和环保成本的明显提高,我国的粘胶纤维产品在国际市场不具有竞争力,甚至在国内市场也难以击退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同类产品。

  目前,粘胶纤维已经出现新品种——化学竹纤维。化学竹纤维又可以分为竹浆纤维和竹炭纤维。化学竹浆纤维是将竹片做成浆,然后将浆做成浆粕再湿法纺丝制成纤维,其制作加工过程基本与粘胶相似。化学竹纤维的制造过程没有改变粘胶纤维制造过程的劳动密集型、高耗能和污染的特性。在2013年度报告中,吉林化纤董事会提出“全力推进年产9.5万吨竹纤维浆粕搬迁升级技改项目”。

  信息技术的发展大幅度减少了纸张的消费量,尤其是网络成为人们获取信息和阅读的主要渠道后,新闻纸制造业遭遇了毁灭性打击。同时,造纸过程对环境产生污染。

  福建南纸的主营产品是文化纸和新闻纸。无论福建南纸做什么样的努力,都不可能改变造纸业衰退的现状。

  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我国的经济实力已经今非昔比,依靠引进技术设备促进经济发展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我国经济发展第三个转折点的引擎是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创新。

  如果川化股份不能聚集像巴斯夫研发团队那样国际顶尖的化学家,川化股份难有翻身的机会。也许川化股份退而求其次的选择是退出化工业,转入一个具有发展前景的崭新行业,吸引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资金投入川化股份。

  无论是制造粘胶纤维还是制造竹纤维,都不能摆脱劳动密集型的特征,因此粘胶纤维或竹纤维都越来越不适合在中国制造。如果吉林化纤仍然坚持在纺织业,那么,吉林化纤的发展目标应该是实现中国的纺织强国梦,终结中国不能制造高档面料的局面。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吉林化纤必须大幅度提高研发实力和研发经费。

  福建南纸位于福建省南平市,南平市是我国重点林区,森林覆盖率居全国前茅。目前,福建南纸拥有自有产权的原料林基地18.8万亩。保持良好的自然环境是福建南纸最具有竞争力的自然垄断优势。福建南纸的最佳选择是退出造纸业,在福建南纸的自然垄断优势上寻找利润增长点。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24/n411822033.shtml report 3478 房价降下去,股指升起来(六)——产业升级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2014-06-30我国正处于以科学技术为引擎的经济发展第三次转折点。为了提高我国上市公司的经营业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