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发改委:下一步将通过提高居民收入等手段推进消费升级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4月24日(周五)上午9:30,发改委就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召开新闻发布会。发改委综合司副司长丛亮透露,下一步将通过提高居民的收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改善消费环境、培育和壮大新的消费热点四个方面入手,多点支撑,推进消费的扩大和升级。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70715亿元,名义增长是10.6%,扣除价格因素以后,实际的增长大概是10.8%,与去年同期是持平的。在三大需求也就是投资、消费和净出口当中,投资和净出口增速都是回落的,只有消费保持了一个持平的态势。可以说,对稳增长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一季度消费有几个特点:一是刚才提到的网上购物的新消费业态继续高速增长,全国网上商品和服务的零售达到7607亿元,同比增长41.3%,这是非常高的一个速度,当然有些是从线下转到线上。现在网上零售额的比重占整个社会零售额的比重达到了8.9%,这个比重还会再进一步的提高;

  二是信息和通讯类消费产品增长得比较快,一季度净增4G用户超过6400万,移动互联网接入量的增长大概是87.9%,这都是非常高的速度。线上零售当中,通讯器材的增长是38%,去年同期只有15%不到,速度提高得是很快的,特别是4G手机现在卖得非常好;

  三是旅游休闲和文化体育这些服务类的消费,可以用蓬勃发展来形容。国内的旅游人数12.2亿人次,增长了10.4%,旅游收入增长了15.9%,旅游收入超过了旅游人数的增长,就是单次旅游的花费实际上是增加的。还有一个是入境旅游大概3095万人次,由去年同期下降5.9%,转为增长2.5%。这也说明旅游市场的渐趋火热。再有一个是大家比较关注的电影票房收入增长了42.4%,这个增速也是相当快的;

  四是汽车、住房相关产品消费,现在看比较平稳。乘用车的消费增长9%,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增长了2.8倍,增速是非常快的。再有家电、家具包括家装的增长速度是明显加快的,其中家电增长13.7%,家具增长15.4%,家装增加了15.8%,这些速度比去年同期都是有明显提高的。总体来看,消费热点也在持续,新的消费业态也在发展。

  为了进一步的扩大消费,党中央国务院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下一步,我们将从四个方面入手,多点支撑,推进消费的扩大和升级。

  一是提高居民的收入,让群众能够消费。继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多渠道提高农民收入,包括合理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实现居民收入的增长和经济发展的同步,让老百姓,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收入能够有明显的增加。

  二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让群众敢消费。首先是要扩大各项社会保险的覆盖面,把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调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标准提高,居民医保补助增加等等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和临时救助制度,解决一些群众看不起病的问题,缓解扩大消费的后顾之忧。

  三是改善消费环境,让群众愿意消费,包括加强流通体系和消费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消费税收政策,包括加强食品药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营造便利、安心、放心的消费环境。

  四是培育和壮大新的消费热点,让群众有得消费。重点是推出了六大消费领域工程,包括养老家政健康、信息、旅游休闲、绿色、住房、文化教育体育六大消费领域。具体来看,我委印发了养老产业专项债券的发行指引,对养老产业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这些服务的营利性、非营利性养老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再比如,我们已经就合理放宽新建纯电动车生产企业的投资项目和生产准入,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政策发布以后我们认为将有力促进电动车的生产和消费。

  同时,我们还会同有关部门在这六大领域推动建设一批重要的消费支撑工程,比如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既是投资,实际上也是消费的基础设施,改善消费环境,提高网速;包括重点旅游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养老健康服务体系的建设。总体来看,通过政策和工程并举,供给与需求两端发力,加快培育壮大一批消费热点,更好地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inance/2015-04/24/c_127729769.htm report 1842 新华网消息4月24日(周五)上午9:30,发改委就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召开新闻发布会。发改委综合司副司长丛亮透露,下一步将通过提高居民的收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责任编辑:UF047) 原标题:发改委:下一步将通过提高居民收入等手段推进消费升级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