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社部:养老金个人账户余额可继承 死后不充公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人社部今天澄清:养老金个人账户的余额可依法继承,不存在所谓“充公”问题。

  1至3月份,我国社保基金总收入为1万0495亿元,同比增长15.1%;总支出为8558亿元,同比增长17.1%,支出增幅继续高于收入增幅。值得注意的是,为减轻企业和个人缴费负担,我国从3月1号开始将失业保险费率下调了1个百分点,下一步还将适当降低工伤保险费率。

  针对社会上流传的“参保人员死后养老金充公”的说法,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回应表示,养老金个人账户余额可依法继承,不存在“充公”的问题:

  李忠:当参保人员死亡,无论是在职时去世还是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时去世,其个人账户储存额的余额,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是可以继承的。

  我们的养老金分两部分:来自社会统筹的基础养老金,以及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里的钱,正是8%个人缴费的积累,也就是可继承的部分。李忠表示,在此基础上,我国基本养老保险还遵循“统筹互济”的原则:

  李忠:如果个人寿命比较长,个人账户储存额不足以支付时,个人账户养老金转由统筹基金列支。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既遵循社会保险的统筹互济,由国家承担长寿风险;又对个人账户的余额作了继承的规定,并不存在去世后养老金充公的问题。

  另外,关于“春节后公务员跳槽增加三成”的报道,李忠表示,从公务员统计数据看,没有出现所谓的“离职潮”:

  李忠:确实出现部分公务员辞去公职的现象,但基本上都属于正常的人员流动。建立能进能出的新陈代谢机制,符合人才成长的规律。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24/n411849881.shtml report 728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人社部今天澄清:养老金个人账户的余额可依法继承,不存在所谓“充公”问题。1至3月份,我国社保基金总收入为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