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传统制造业加速推进“互联网+”融合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4月25日电(记者毛振华)为了真正改变制造业大而不强的现状,中国当前正积极推动“互联网+”为传统制造业提供助力,冲刺“中国制造2025”。

  由于制造业门槛不高,竞争激烈、产能过剩的问题在中国一直普遍存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直接将其定性为“创新能力不足,产能过剩问题突出”。

  中国低端制造业以削减成本为核心的传统模式,导致多数中小企业对利润盲目追逐,不但无助于刺激技术改造更新,还容易造成低水平重复建设。一旦遭遇经济下行,企业压力便骤然升高。

  行业面临困境,加快转型升级已成为必由之路。不过,部分中国企业对于转型升级存在畏难情绪,不愿意抛弃眼下仍有微利可图的传统制造。同时,由于对转型升级后的企业发展“雾里看花”前景不明朗,存在一定观望心理。

  从柯达、诺基亚,到东芝、索尼,国外传统制造企业的衰落留下了沉痛的教训。当前,主要发达国家纷纷提出“再工业化”战略,试图通过寻找新的科技创新战略支撑点,加快突破先进制造技术,驱动制造业发展。

  目前,中国绝大多数工厂还处于劳动密集型的“规模化流水线”时代,尚未踏入大规模自动化生产时代。优势竞争对手的布局动向,不能不令中国制造企业警醒。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提醒,人工智能、数字制造在全球的大范围推广,有可能使中国制造在不率先掌握核心技术条件下,原有优势逐渐弱化。

  在“中国制造2025”勾勒的未来10年发展蓝图中,智能制造将是中国制造的主攻方向。要实现智能制造,互联网和传统工业的融合将是最直接的推动力。对此,中国制造企业负责人充满期待。

  徐工集团徐工信息技术服务公司总经理张启亮认为,中国制造业应借助互联网驱动智能制造的转型契机,大胆尝试“弯道超车”。

  互联网驱动下的制造业智能化,已经在医疗器械行业中有所体现。创业型企业橙意家人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借助互联网平台,发布了中国首款医疗级可佩带鼾症监测仪。橙意家人CEO张丹称,佩带腕表可24小时记录血氧饱和度数据并实时上传至云端。患者可从手机APP上查看报告,还能获得后台专家的健康指导。

  全国智能制造发展联盟秘书长刘功效等专家建议,在互联网帮助下,国内制造业需形成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智能产品研发、生产体系,构建快速响应、精准管理、柔性制造的新型生产组织方式。用新制造技术、制造模式、制造理念来解决制造业转型升级面临的问题。

  作者:毛振华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4/25/c_1115088520.htm report 1181 新华网天津4月25日电(记者毛振华)为了真正改变制造业大而不强的现状,中国当前正积极推动“互联网+”为传统制造业提供助力,冲刺“中国制造2025”。由于制造业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