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尼泊尔中企概况:多家央企民企投资水电

来源:一财网 作者:李兴仁

  4月25日在尼泊尔发生的强震是否对当地中企项目造成损失,还有待各方消息确认。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尼泊尔内政部发言人称,强震已经造成至少114人死亡。

  尼泊尔是内陆山国,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北邻中国,其余三面与

印度接壤。尼泊尔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中资企业和个人在尼泊尔的投资项目数量已经超过印度,成为尼泊尔最大外资来源国。

  第一财经客户端记者梳理发现,尼泊尔水利资源吸引了多家中国央企和民企在当地投资水电项目。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3年中国对尼泊尔直接投资流量3697万美元。截至2013年末,中国对尼直接投资的存量达到7531万美元。由此可见,2013年成为中国对尼投资的高峰。中尼两国已经签署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以促进双边经贸发展。

  尼泊尔独特的地形特征赋予其水利水电资源。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尼泊尔水电蕴藏量8.3万兆瓦,占全球总量的2.3%,该领域也是尼泊尔吸引投资的最大国民经济板块之一。

  旅游则是该国另一大支柱产业,2013年,尼泊尔共吸引近80万外国游客,创造旅游收入4.2亿美元。当年,约有10万人次中国公民赴尼泊尔旅游。

  除了上述两大领域,尼泊尔的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灌溉和种植等也孕育投资潜力。

  2013年,中尼双边贸易超过22亿美元,同比增长12.82%。中国对尼出口主要商品包括电机、电气以及一些轻工业产品;从尼进口商品主要包括贱金属、家具、木制品等。

  在尼泊尔投资的中资企业约90家,主要集中在餐饮、宾馆、矿产、中医诊所和食品加工等。已经开工的一些大项目包括,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水电海投”)投资的上马相迪A水电站,总投资额1.6亿美元;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下称“中水电”)投资的上马蒂水电站,总投资额也达到5830万美元。

  图为2013年12月,中水电海投投资开发的尼泊尔上马相迪A水电站成功截流

  其中,中水电海投是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601669.SH)骨干控股子公司,后者则是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公司的主要子公司;中水电是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尼泊尔的水利资源也吸引了中国民企,四川一家能源投资企业就在当地投资了1.8亿美元开发一座水电站。

  基建也是中企在尼泊尔的投资重点,比如,2013年,中企在当地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金额2.72亿美元,新签大型工程承包项目包括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援尼泊尔内环路改造工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承建尼泊尔电信等。

  此外,在尼泊尔承包工程企业还包括葛洲坝集团、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

  尼泊尔是农业国,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13年和2014年,尼泊尔GDP增速分别达到3.8%和5.5%。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一财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25/n411906990.shtml report 2304 4月25日在尼泊尔发生的强震是否对当地中企项目造成损失,还有待各方消息确认。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尼泊尔内政部发言人称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