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巴基斯坦电力短缺找到金主 一带一路送钱送项目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经济观察报 吴海珊

    宋宇带着他的团队,在巴基斯坦已经待了20多天。他的日程排得满满的,要在不同的城市间穿梭,但与他的谈话中,没有听出来疲惫,有的更多的是激情。可以说,任何一个民营企业的高管在这个时候都会有与他相似的反应,因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见证他们公司在

巴基斯坦一个风电项目的开工仪式。

  宋宇是联合能源集团的副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当地时间4月20日,习近平在访问巴基斯坦的第一天见证了五个电站的开工仪式,联合能源的吉姆普尔项目(Jhimpir)就是其中之一。“这个项目早在2014年2月就被正式列入中巴经济走廊能源早期收获清单中的优先实施项目,在中巴经济走廊早期合作项目中排在第一位,是最成熟的一个项目。”宋宇说。

  入围

  对于与巴基斯坦的合作,习近平提出了“4+1”布局,即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心,以瓜达尔港、交通基础设施、能源、产业合作为重点,实现合作共赢和共同发展。

  吉姆普尔项目位于中巴经济走廊,不过按照时间来说,项目要早于中巴经济走廊的提出。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3年5月在访问巴基斯坦时提议启动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北起中国新疆喀什,沿红其拉甫-苏斯特-洪扎-吉尔吉特-白沙瓦-伊斯兰堡-卡拉奇,南至瓜达尔港,全长4625公里。不仅涵盖“通道”的建设,更重要的是以此带动走廊沿线重大项目的合作,包括高速公路、铁路、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石油和天然气管道等能源项目以及工业园区、自贸区建设等。

  吉姆普尔项目的提出要早一些。宋宇透露,2011年年底,在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部长级能源协调会上,巴基斯坦政府提出,联合能源是否有兴趣参与风电项目的开发,经过调研,联合能源觉得这个项目还是不错的,于是就有了后面一系列的动作。

  巴基斯坦严重缺电,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一大障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15年巴基斯坦增长率为4.3%。不过,根据巴央行的数据,在截至2015年3月的三个季度,巴基斯坦出口同比下降接近6%,同时外商直接投资也不尽人意。巴商务部称,造成出口下降的原因之一就是电力短缺。

  巴基斯坦电力到底缺多少?说法不一,西南交大中国高铁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美国杜克大学教授高柏称,巴基斯坦电力短缺达40%。而宋宇提供的具体数据是,巴基斯坦夏季用电缺口有时高达5000兆瓦,不仅生产用电不能满足,就连居民生活用电也难以保证。

  5000兆瓦的用电缺口相当于10个吉姆普尔(Jhimpir)风电站的发电量,尽管吉姆普尔项目在信德省已经是最大的一个风电项目了。

  宋宇表示:“长期以来巴基斯坦面临能源短缺,尤其是电力供应不足,巴基斯坦政府迫切希望利用其丰富风能资源建设风力发电站以缓解供电紧张,改善供电结构,联合能源集团抓住这一机遇,在中巴两国政府支持下,设计规划并投资建设了吉姆普尔风电项目。”

  吉姆普尔距离巴基斯坦最大港口及工业城市卡拉奇110公里。吉姆普尔项目分为三期,总装机容量500兆瓦,总投资13亿美元。第一期装机容量100兆瓦,二三期装机容量分别为200兆瓦。4月20日习近平见证的开工,是第一期开工,投资总额2.6亿美元,第一期工程场区总占地面积约13平方千米,建成后年上网电量27759.6万千瓦时。

  13亿美元,相对于此次习近平访问巴基斯坦带去的几百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承诺,是非常小的一部分,但如果算上之前联合能源在巴基斯坦25亿美元的投资,联合能源在巴基斯坦已完成、计划实施的投资,总计达到了38亿美元。

  启动风电开发

  早在2011年,联合能源接收了英国石油公司BP在巴基斯坦的全部油气资产,投资总额7.75亿美元,在接下来的三年半,联合能源每年投入5亿多美元的运营资金。这些石油项目没有让联合能源失望,过去的四年,年均营业额和净利润的增幅均达到了30%。

  联合能源在港交所上市,主要从事石油天然气勘探与开发运营、石油开发火驱技术服务、新能源开发等业务,风电并不是联合能源主营的业务。

  中国与巴基斯坦建构了全天候友谊,加上过去几年,联合能源于巴基斯坦在大量社会公益活动中的良好表现,让巴基斯坦政府在选择风电开发项目时,选择了联合能源作为合作伙伴。

  联合能源与合作伙伴的总承包协议是在两国总理的见证下签署的。2014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联合能源与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公司签署合约,葛洲坝集团成为吉姆普尔项目的总承包商。同时,金风科技作为风机设备的提供商,带动风电设备出口。

  葛洲坝集团和金风科技都是中国国有企业。宋宇称:“民营企业走向海外,国有大型企业作为后盾,这种联合出海、优势互补的模式,正是我们这个项目的特殊之处和成功的关键。”不过,从股权结构上讲,这个项目还是联合能源及关联公司东方集团100%持股。

  联合能源对吉姆普尔项目做了投资回报的测算,对预期收益甚为乐观。他表示,当初投资前,巴基斯坦政府不仅在土地和税收上给予了支持,也给了联合能源一个“比较好”的电价。宋宇表示,这一价格高于中国国内风电的价格。电产出后,联合能源将按照此价格售电给巴基斯坦政府,后续的配售由巴基斯坦电网完成。

  吉姆普尔项目预计2016年9月并网发电,实现商业运营,“一般投资回报周期是7年至8年。”宋宇说。

  “中巴经济走廊能够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巴基斯坦投资,较好地解决部分企业和银行对巴基斯坦主权风险的担忧和顾虑,通过国家信用担保,在融资方面给予支持。”宋宇说。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在巴基斯坦项目中给联合能源提供了贷款。

  新起点

  联合能源的项目只是此次习近平访问巴基斯坦期间签署的50多个项目中的一个。巴基斯坦的一位官员说,这50多个项目涉及200多亿美元。

  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意义在于,作为中国“一带一路”政策的首个站点,将可能成为样板项目。马苏德·汗曾在2008年至2012年间担任巴基斯坦驻华大使,之后在联合国总部担任巴基斯坦总代表,现在是巴基斯坦战略研究所所长,他说:“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设将使‘一带一路’战略取得丰硕成果。这个项目不仅限于政府间合作,中国的一些企业、银行已经宣布参与项目投资建设。”高柏认为,当中国通过大笔投资高度融合巴基斯坦经济后,对其他印度洋地区的国家,如斯里兰卡、孟加拉、缅甸有很强的示范作用。

  习近平访问巴基斯坦期间,丝路基金宣布成立后的第一个项目落地巴基斯坦。当地时间4月20日,丝路基金宣布入股三峡南亚公司,与长江三峡集团等机构联合开发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等清洁能源项目。

  卡洛特水电站位于巴基斯坦吉拉姆河,规划装机容量72万千瓦,年发电32.13亿度,总投资金额约16.5亿美元。卡洛特水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的能源项目之一,计划采用“建设-经营-转让”(BOT)模式运作,2015年底开工,2020年投入运营,运营期30年,到期后无偿转让给巴基斯坦政府。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26/n411906035.shtml report 4129   宋宇带着他的团队,在巴基斯坦已经待了20多天。他的日程排得满满的,要在不同的城市间穿梭,但与他的谈话中,没有听出来疲惫,有的更多的是激情
(责任编辑: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