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海航系668亿连环定增:高负债债权融资模式遭抛弃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经济观察报 吴侨发

    换种方式,过去数年急速扩张的海航系又在募资;其668亿连环定增幕后,一个海航帝国的金融大布局昭然若揭:海航投资和渤海租赁走到台前,它们的使命是寻找便宜资金。

  根据公告,在9天内,海航集团旗下5家上市公司陆续拿出定增募资预案,其中海南航空(60

0221.SH)240亿元、海航投资(000616.SZ)120亿元、易食股份(000796.SZ)8亿元、渤海租赁(000415.SZ)160亿元、西安民生(000564.SZ)9亿元。

  由以往债权融资为主悄然转变,海航帝国将通过股权融资撬动资金约668亿元。

  对于海航帝国668亿元定增运作,海航集团战略发展规划部总经理苗维胜表示,规划部主要是研究政策、研究行业、制定方向,海航集团具体的资本运作都下沉到上市公司,“具体的操作都不在我们这一边。”

  值得注意的是,在668亿元定增资金用途上,海航帝国将一大部分用于海航投资和渤海租赁。而这两个上市公司今后将承担起海航帝国的金融平台,前者以信托、保险、公募等金融牌照为主,后者以融资租赁为主。

  长江商学院教师李晓阳表示,海航集团构建大金融平台后,可以借助金融杠杆拿到更多更便宜的资金,从而为海航集团未来扩大业务提供资金支持。“融资租赁一般的杠杆可放大10倍。以此计算,渤海租赁将可撬动2564亿元资金。”

  旧路径受困

  过去多年,海航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融资套路主要以债权融资为主,包括银行贷款、发行债券等。

  4月16日,海南航空董事长辛笛在公司与中小投资者见面会上表示,“大家都知道航空公司是一个资金密集型的企业,无论是飞机的引进,航材采购、维修、基础建设都需要投入很大量资金。海航这几年之所以发展这么快,也是基于海航灵活地创新地采用不同的融资方式来解决航空公司发展对资金的需求。

  在债权融资助力下,海航集团从最初的1000万元启动资金,发展到现在4800亿规模的资本帝国。

  不过,债权融资带来的弊端是高资产负债率,这也是海航集团旗下多家上市公司的共同特点。据最新数据,海航集团旗下10家上市公司中,有5家资产负债率超过70%以上,据2014年报,海岛建设(600515.SH)77.87%、海南航空73.99%、首长科技76.58%。据2014年三季报,西安民生76.40%、渤海租赁81.22%。

  融资新路径

  如今,高负债率制约着海航集团进一步发展。

  辛笛表示,“我们在今后的发展和运营中也依然会遇到需要大量资金的需要,在这一方面究竟采用哪一种融资手段,我们需要综合来按照市场利率、股市情况,采用不同的手段,比如银行贷款、发公司债或者是定向增发的形式。”

  值得注意的是,海航集团融资方式正在改变,由债权融资悄然转向股权融资。4月13日,海南航空公告显示,拟以不低于3.64元每股的价格,向包括海航航空集团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5.934亿股,募集不超过240亿元。这将是目前为止今年A股最大规模的一次定增。

  三天后,海航投资也宣布要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来募集资金,向包括海航资本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0.38亿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0亿元。

  和海航投资披露公告的同一天,易食股份披露的是凯撒同盛拟借壳上市,其中向海航旅游、海航航空集团等9名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为8亿元。

  4月20日,渤海租赁拿出金额不超过160亿元的定增预案。参与定增的对象有海航资本、深圳兴航、天津通万、中加基金管理的中加邮储1号、中信建投基金管理的中信建投定增11号、广州城投、西藏瑞华、上海贝御。

  在渤海租赁定增预案出炉一天后,西安民生因筹划重组延期复牌。西安民生拟发行股份购买海航商业拥有的商贸类资产,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对价为9亿元,发行股份数量为1.94亿股。

  短短9天,海航集团旗下5家上市公司通过股权融资撬动资金537亿元。

  事实上,海航集团股权融资早在几个月前就有所布局。去年12月,天津海运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账,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20亿股,募资资金120亿元。1月13日,首长科技按每股0.253港元配发及发行2.4亿股新股予认购人,募资6072万港元。

  李晓阳表示,海航集团由债权融资转向股权融资,最大的逻辑是,“现在牛市,股票估值比较高,发行的价格比较高。而且现在证监会对发行股份的监管更松,所以对审批程序放松很多。”

  不过,股权融资给海航集团带来另外一个挑战,如果没有参与一定比例的定增,股权占比将被摊薄。面对这个问题,海航集团在多起股权融资中,采取资产注入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股权被摊薄。

  如海航集团子公司海航商业持有的西安兴正元购物中心有限公司67.59%股权,注入到西安民生。本次交易完成后,西安民生大股东海航商业持股比例将由39.29%提升到44.67%。

  李晓阳表示,海航集团有很多资产没有上市,现在越来越多的资产证券化,可以从市场募集到更多的钱。而且注入到上市公司可以做大规模,也可以避免控股权被摊薄太多。

  寻找便宜资金

  当然,有了股权融资这个路径之后,更关键的是要拿到更便宜的钱,这决定海航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的资金成本。针对这个问题,海航集团正在构建大金融平台——渤海租赁、海航投资。

  对于两个融资平台如何避免同业竞争,渤海投资董秘办表示,“我们只是做融资租赁单牌照。”而海航投资董秘办则称,“渤海租赁他们的业务和我们重合度非常小,他们做船舶飞机租赁,和我们完全没有重合度。”

  为何海航集团不将两个融资平台放在同一家上市公司?

  海航投资董秘办表示,无论是从公司发展还是产业发展,甚至是管理便利或市场认可,不同业务还是由不同的主体来发展。“如果统一放在一个大平台,估值不是特别好确定。”

  下转 12版

  上接 10版

  在渤海租赁融资平台的搭建上,其定增预案指出,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拓展飞机和集装箱租赁业务、增资天津渤海以及偿还债务。此次定增完成后,公司资产总额与净资产额将同时增加160亿元。

  截至2014年三季度,渤海租赁净资产96.44亿元。渤海租赁此轮定增完成后,公司净资产将增加至256.44亿元,相当于国内一个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规模,资本实力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与原有净资产相比,相当于再造了1.7个新的渤海租赁。

  李晓阳表示,“做融资租赁可以放大杠杆,你控股了一些融资租赁公司,如果净资产3000万元,你就可以撬动3亿元,融资租赁一般的杠杆可以放大10倍。”

  以此杠杆计算,渤海租赁将可撬动2564亿元资金。

  为了拿到更便宜的资金,渤海租赁收购了两家境外公司HKAC、Seaco SRL,“渤海租赁借此打通境内外资金通道,把境外便宜的资金融资到境内来。”李晓阳说。

  由于境外资金成本长期低于境内,为了撬动更多更便宜的境外资金,渤海租赁本次将更多定增资金分配到境外公司,其中HKAC获得80亿元增资,Seaco SRL获得近10亿元增资,两者增资总和是天津渤海增资33.93亿元的近3倍。

  值得注意的是,渤海租赁此次增资HKAC,主要是开展飞机租赁业务。

  渤海租赁董事吕广伟表示,渤海租赁是做金融的,海南航空是做运输的,两个业务板块可以协同作战。海南航空可以自己买飞机,也可以通过渤海租赁租飞机。

  在李晓阳看来,“海南航空是资金密集型的企业,需要这些资金来支持业务发展。”为降低经营成本,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早在去年12月,海南航空借助渤海租赁,以月租金29.8万美元的价格获得1.798亿元的飞机。

  融资租赁只是海航集团获取便宜资金的通道之一。如今,海航帝国正在布局其他金融牌照。本次海航投资定增资金主要用于获取渤海信托32.43%股权,收购华安保险19.643%股权。

  目前,海航投资所属行业种类是房地产业。

  海航投资董秘办指出,“我们公司的方向是金融投资平台,地产业务会慢慢减少。我们现在是在转型的过程,这个转型还需要时间,现在新业务产生效益还得股权转让之后,才能有金融业务收入的构成。”

  他表示,一旦搭建好金融投资平台,将可与海南航空在内的其他关联方协同发展,“虽然是关联业务,只要交易价格合理,符合我们发展方向,不排斥内部合作。”

  对于海航资本与海南航空的协同作战,李晓阳认为,航空要买飞机,要机场建设,这些都是长期投资,需要资本运作,“而保险也是长期投资,保险和航空业务结合比较紧密些。”

  事实上,海航投资的金融布局并不仅于此。如今,海航投资正在申请公募牌照。“公募牌照去年公告过,我们要发起成立一家公募基金公司,现在还在申请,我们是第二大股东,第一大股东是渤海信托。”海航投资董秘办透露,“现在材料报上去,还没有批下来。”

  在李晓阳看来,海航集团这么大的集团肯定需要资金支持,为了在资金方面有所保障,应该涉入融资租赁、保险、信托,买更多的牌照。恰好现在金融趋势是混业经营,你需要在这混乱的时代赶紧拿到牌照,为未来扩大业务提供资金保障。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26/n411906145.shtml report 5635   换种方式,过去数年急速扩张的海航系又在募资;其668亿连环定增幕后,一个海航帝国的金融大布局昭然若揭:海航投资和渤海租赁走到台前,它们的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