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正在成为两岸科技协同创新新枢纽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26日电(记者许晓青 周文其)年过花甲的大陆民用陶瓷领域研发带头人之一陈克俭,在近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成为热门人物之一。他所在的台湾企业斯米克健康环境技术公司在交易会上推出了“像叶子一样呼吸”的新型健康板材,并已在大陆申报了发明专利。

  “这在以前是不能想象的—由一家来自台湾的企业,花了七年之久,支持大陆的研发团队实验各种新型材料,直至发明出采集和加工天然蛭石、进而制成环保板材的全新工艺,现在在大陆的流水线上能直接生产出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负离子"建筑装饰板材。”斯米克健康环境技术公司市场部总监郑学崇说。

  而陈克俭则认为,自己正在见证的是“两岸科技协同创新的一个新时代”。他说,就以斯米克为例,在大陆投资20余年,最初生产瓷砖、生活用纸,而今自主研发生产环保板材,这就是一个转型过程。

  在第三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与斯米克相似的台湾企业展商有十余家,涉及太阳能、3D打印、物联网、“云服务”等。

  “没有科技的支撑,这样的台企转型很难实现。近年来从科技领域的发明创新看,上海正在成为两岸科技协同创新的新枢纽,转型意识较强、行动较早的台企已开始感受到"互联网+"、工业4.0等两岸科技的新脉动。”上海市台办副主任金雷分析。

  今年的技术交易会上,来自台中的丰联资讯股份有限公司展示了基于台湾精耕农业的“栽培管理系统和粮食溯源解决方案”。通过“农业云”的概念,土壤环境监测、病虫害治理、栽培和施肥计划、气象预警、农产品销售等被有机整合在一起。而这样的平台又依托上海的软件企业进行升级“再融合”,进而使台湾经验“大陆化”。

  扎根上海十余年的台湾“创客”领军人物李大维分析,传统观念中“从台湾到大陆”的技术辐射模式其实正在悄然改变,大陆不仅有大市场,更有科学素养极强的研发力量,可以说两岸的创新能力已是“旗鼓相当”,在“互联网+”和工业4.0的催化下,相信更多的大陆研发团队也会直接加入到台企中,甚至可以实现跨海同步的创新实验,这是真正的协同创新。

  统计显示,近年来上海吸引的台资重大项目中涉及科技创新核心领域的台企数量和资本规模逐年增长,2014年中标世博园区企业总部集聚区地块的吉富公司,就是以新型薄膜太阳能技术而知名。此外,在大陆创业板上市的鼎捷软件、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的茂霖高分子科技等,也都是两岸科技进一步实现协同创新的最新见证。

  以斯米克公司为例,目前其新型“负离子”建筑装饰板材已在上海、北京、广东等地开展大规模试点,其中也包括上海的最新制高点—上海中心等。“相信大陆持续增长的内生需求,会带给两岸科技研发团队更多的灵感。”郑学崇说。

  作者:许晓青 周文其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4/26/c_1115092383.htm report 1293 新华网上海4月26日电(记者许晓青周文其)年过花甲的大陆民用陶瓷领域研发带头人之一陈克俭,在近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成为热门人物之一。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