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着力推动知识产权转化成现实生产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李志晖)记者26日获悉,中国将采取一系列新举措打通知识产权、资本和产业之间的通道,推动知识产权灵活运用和科技成果转化,以市场和产业的力量打开知识产权的财富大门。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中国知识产权运营联盟当天由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发起成立。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司长雷筱云在联盟成立新闻发布会上说,相关部门将不断优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发展政策环境,加强知识产权协同运用,同时完善落实知识产权金融扶持政策措施,推动知识产权转化成现实生产力。

  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已经连续4年位居世界第一,但知识产权大而不强、多而不优。建设一个高效完善的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对于加快创新成果转化为企业和产业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知识产权运营联盟联合中国重点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以及高校、科研院所、企业、银行、投资公司等,整合国内外知识产权资源,促进相关政策、机制和模式创新。

  据联盟秘书长彭支援介绍,联盟将充当桥梁纽带,建立与政府部门、司法机关、行业协会及相关联盟的沟通机制,加强政策引导,同时加强知识产权运营试点机构跨行业、跨区域、跨部门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推动协同共享。

  他说,联盟还将引导成员单位探索设立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开展知识产权质押、知识产权证券化等金融创新模式。

  雷筱云说,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运营联盟建设,完善企业主导、多方参与的专利协同运用体系,形成资源集聚、流转活跃的专利交易市场体系,促进专利运营业态健康发展。

  据了解,当今发达国家注重利用知识产权巩固其创新优势,跨国公司更加频繁地将知识产权作为遏制竞争对手的手段,中国企业未来在海外的专利诉讼风险将会进一步加大。整合相关资源形成知识产权运营合力,已势在必行。

  中科智桥公司控股主席杨峰说,在中国迈向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新阶段,知识产权、资本和产业的协同发展显得尤为重要。而联盟的创建,恰好为这种协同发展提供了良好平台和环境。

  作者:李志晖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4/26/c_1115093051.htm report 1001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李志晖)记者26日获悉,中国将采取一系列新举措打通知识产权、资本和产业之间的通道,推动知识产权灵活运用和科技成果转化,以市场和产业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