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儿童监听设备俏销,使用不当可能侵权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4月26日电(记者范春生)最近一段时期,一些家长给上幼儿园的孩子配备了具备远程监控功能的“高科技”手表,购物网站此类设备一时俏销。不过法律界人士提醒,监控手表使用不当可能涉嫌侵犯著作权,家长应谨慎对待。

  辽宁省沈阳市一位家长近日向记者透露,他女儿在皇姑区一所知名的幼儿园,班里有几个孩子都戴上了一种远程监控手表。“说是可以远程监听,如果老师虐待孩子,或大孩子欺负小孩子,家长就会第一时间知道。”他称,自己也有点动心,想买一个给女儿戴。

  记者随后在沈阳市三好街电子市场采访,发现确实存在这种监听设备,种类丰富。其外形与普通手表相似,却有一些特殊功能,大多支持双向通话、无声回拨监听、多重定位、防走失功能、一键求救报警功能等。

  在购物网站搜索“儿童监控手表”,销售的店家多达数百个甚至千余个。这些网店的卖点是,“实时了解孩子动态,听到孩子声音,知道孩子在干什么,和谁在一起……”对于这一新事物,幼儿园方面表示反感,认为这是对园方不信任、隐私权受侵犯,况且幼儿园里大多安装了监控设施。

  “监控手表不侵犯隐私权,却可能侵犯著作权。”辽宁安行律师事务所律师杨继新说,教师授课为口述作品,享有著作权,如果学生家长未经教师本人同意而在网络上发布,可能侵犯著作权人的发行权以及信息网络传播权。

  杨继新提醒,给孩子佩戴监听设备要慎重,权衡利弊,防止把持不当侵犯著作权。

  作者:范春生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4/26/c_1115093456.htm report 739 新华网沈阳4月26日电(记者范春生)最近一段时期,一些家长给上幼儿园的孩子配备了具备远程监控功能的“高科技”手表,购物网站此类设备一时俏销。不过法律界人士提醒,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