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企业积极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4月26日电(记者武卫红、廖婷婷)“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已经出台,我们正在紧紧跟随国家政策方向沿着"一带一路"进行战略布局。”参加第117届广交会的江苏春兰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元甲告诉记者。

  广交会一直被业界视作中国进出口贸易的风向标和晴雨表。记者在正在广州举行的第117届广交会上采访了解到,借助“一带一路”的政策暖风,越来越多的出口企业已经沿着“一带一路”进行战略布局,成为当前我国外贸领域的一大亮点。

  在出口企业看来,“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合作开拓了新的合作途径,将为资本和产品“走出去”带来历史性机遇。

  坚持走国际化路线的家电巨头海尔集团已将“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看作其全球战略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尔已经开始在"一带一路"沿线布局,保证企业品牌在当地落地生根。”海尔集团中东非大区营销总监张庆福说。

  江苏无锡开普动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鹏举表示,借助“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将更好。在政府政策的大力扶持与引导下,公司将积极开拓企业与全球各国家、地区的战略合作关系。

  当前,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贸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各地政府也积极布局,不断扩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推进口岸建设及通关便利化,越来越多的支持政策让企业对“走出去”充满了信心。

  甘肃交易团副团长王时介绍,去年以来,甘肃加大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扶持外贸企业积极“走西口”,出口规模不断扩大。甘肃省商务厅去年在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伊朗分别设立了三个代表处,以实现两地互通互动,此外还着手建立电商平台。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出口产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有一定技术优势,且产业结构互补性强,中国产品和中国品牌越来越得到当地消费者的认可和欢迎。

  人民电器集团浙江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向宇表示,在政府强力推动下,“一带一路”相关配套政策会很快落地,产品流通也将大为顺畅,外贸企业将迎来新的机遇,公司会继续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近年来,随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和日常交流日益密切,来自沿线国家的采购商人数持续增长。据统计,上一届来自沿线国家的采购商人数占广交会境外客商总人数的40%以上,本届广交会继续保持上升趋势。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参展商都反映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成交量继续保持增长,中国出口产品在当地市场的品牌影响越来越大。

  作者:武卫红 廖婷婷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4/26/c_1115093661.htm report 1227 新华网广州4月26日电(记者武卫红、廖婷婷)“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已经出台,我们正在紧紧跟随国家政策方向沿着"一带一路"进行战略布局。”参加第117届广交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