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期协刘志超:提升中介服务能力,加快发展场外衍生品市场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4月26日讯,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第九届期货分析师论坛暨首届场外衍生品论坛于4月26日上午在浙江杭州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常态 新征程护航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并首次加设场外衍生品论坛,旨在稳步发展场外衍生品业务,积极响应“新常态”下实体经济运用场外衍生品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迫切需求。

  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在论坛上作了题为“服务实体经济 护航转型升级”的讲话。他指出,新常态意味着新变化,也意味着新机遇。实体经济风险管理的巨大需求,要求期货及衍生品行业必须加快创新发展步伐。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场内市场,丰富场内品种和工具,为各类企业创造有利的风险对冲环境。二是要提升中介机构实力和服务能力,加快发展场外衍生品市场,利用各种风险管理工具为企业量身定制风险管理产品。

  针对如何探索建设一个与我国经济金融发展程度相匹配、风险管理需求相适应的、多层次的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刘志超提出了五点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是切实转变观念,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根本宗旨。期货经营机构要彻底改变传统的思维模式和观念,跳出传统的“经纪通道”思维,尝试用风险管理的思维、财富管理的思维、互联网的思维来寻找自身的发展定位,采取差异化、特色化、专业化的竞争策略,寻求创新发展的突破口。但应牢记,任何探索和创新都应紧紧围绕实体经济的内在需求展开,不能脱离实体经济这个根本。

  二是积极培育和发展衍生品交易商,推动场外衍生品机构间市场的发展。中期协将积极创造条件,充分落实证监会《创新意见》,推进场外衍生品机构间市场的建立。这个机构间市场将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以为实体企业提供差异化、个性化风险管理服务为宗旨,促进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对冲功能的实现;同时,为专业交易商等市场参与者创设和交易场外衍生品等创新型金融产品提供平台;促进期货及衍生品相关市场间的互联互通;为风险管理公司等机构开展期现结合提供第三方管理服务等等。

  三是利用多种渠道,增强期货公司资本实力,提升服务能力和竞争力。2014年,证监会修订发布了《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为期货公司上市扫清了制度性障碍。本月初,协会也发布了《期货公司次级债管理规则》,进一步拓宽了期货公司融资渠道。近期已有一家期货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上市,成为首家在新三板上市的期货公司。相比于主板市场,新三板市场以其灵活的机制,造就了其上市成本低、上市时间短、融资灵活等特点。期货公司也可以充分利用好这一市场,尽快增强资本实力,为提升服务能力和竞争能力提供保障。

  四是紧绷风险防范这根弦,守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底线。与场内市场相比,场外衍生产品因其能够量身定制、满足交易者个性化的需要而受到市场青睐,但同时也具有结构复杂、交易不透明、杠杆较大、流动性差等特点。在为实体经济管理风险的同时,如果不注重风险防范,也会给实体经济带来重大、甚至是毁灭性的风险。市场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容错,但创新不能太任性,任何创新都不能以违规和风险外溢、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为代价,要紧绷风险防范这根弦,守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底线。

  五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升行业服务能力。一直以来,专业人才的匮乏是制约行业发展的最大瓶颈,要突破这个瓶颈,就需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建立人才培养长期规划、人才激励约束长效机制,为此,中期协在今年二月发布了新的人才战略发展规划,正在加大新形势下各类专业人员的培训力度,但各公司也要有计划的培养适合其发展战略的专门人才,造就一批既懂现货又懂期货、既懂商品又懂金融、既懂场内又懂场外、既懂境内又懂境外、能开发、设计、利用不同的工具为实体企业管理风险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发稿:刘晓/辛钡/古美仪 审校:李书成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5/0426/200000430052.shtml report 1694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4月26日讯,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第九届期货分析师论坛暨首届场外衍生品论坛于4月26日上午在浙江杭州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常态新征程护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