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打通融资渠道“印股票”也是印钞票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新京报

  资本市场客观上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没有必要捂着、掖着,而应该加大股票供应量,才能减少目前股票市场过度投机,还股市投资本来面目,让股市这一直接融资形式能真正哺育创业企业。

  自从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以来,A股的持续走牛与经济的下行压力增大的对比就越发明显。一边是我国国民经济增长乏力,实体经济融资难;一边是股市交易火热,天量资金不断流入股市。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两者之间缺少了一座桥,一条沟渠。

  形成如此困局,主要原因是上市融资门槛高,股票发行审批制大大地阻断了中小企业与资本市场联系,割裂了股市与实体经济之间资金血脉。而消除这一阻碍经济发展瓶颈,唯有利用当前股市良好发展势头,快速推进IPO发行,通过直接融资来给中小企业“加杠杆”,从而引导社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推动我国经济更加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股市等资本市场存在的本来价值,就是服务于实体经济。只有把股票发行的盖子打开,才能真正实现股市融资功能。资本市场客观上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没有必要捂着、掖着,而应加大股票供应量,才能减少目前市场过度投机,还股市投资本来面目,让股市这一直接融资形式能真正哺育创业企业。

  只有加快IPO发行,推动注册制的落地,才能疏通以往被堵塞了的融资渠道。只要允许中小企业顺利上市,就能有效打通实体经济融资渠道,这样一来,印股票也就是印钞票。也只有这样,才能最终消除现今部分上市公司资产质量不高,盈利能力差,甚至包装上市、借壳上市、虚假上市等怪现象,并有效铲除利益集团利用股市寻租。

  实体经济是硬件,虚拟经济是软件,它们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应该多做市场引导和监管,制定好游戏规则,为企业营造宽松生存环境,而非事无巨细大包大揽,更没必要为市场行为作背书。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4/27/content_573829.htm?div=-1 report 932 资本市场客观上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没有必要捂着、掖着,而应该加大股票供应量,才能减少目前股票市场过度投机,还股市投资本来面目,让股市这一直接融资形式能真正哺育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