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务院批准设湘江新区 长沙市民恐再现圈地卖地

来源:一财网
  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关于同意设立湖南湘江新区的批复》(下称《批复》),同意设立湖南湘江新区。根据《批复》内容,湖南湘江新区位于湘江西岸,包括长沙市岳麓区、望城区和宁乡县部分区域,面积490平方公里。

  《批复》称,设立湖南湘江新区,是实施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带动湖南省乃至长江中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湖南湘江新区是全国第十二个、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也是今年获批的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对地处内陆的湖南来说,能够获准设立国家级新区,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不过,当地有不少市民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对这样的"机遇",目前只能持谨慎的乐观。这些市民包括了学者、公务员、商业界人士和媒体从业人员。

  之所以有市民态度谨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此前长沙市的"两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试验区和先导区最终都夹杂了声势浩大、旷日持久的圈地和卖地运动,曾让各界颇为失望。第一财经记者曾就"两型"产业布局采访长沙"两型"社会先导区的市政府分管领导,但对方回避了产业"两型"的话题,大谈土地征收的"资源节约",给记者算"把一个农民转为市民可以节约一百多平米土地"的账。

  从《批复》看,湘江新区包含了原"两型"先导区的很大部分,但同时有新的区域被划入其中,这些新划入的区域,尚未整体开发。

  不过,也有相关人士乐观分析,湘江新区从级别和架构上来看应该是高于之前的"先导区",应该是由湖南省层面来整体管理和布局,因此可能不会再走此前长沙的老路。

  《批复》要求,湖南省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加大支持力度,积极探索与现行体制协调、联动、高效的管理方式,积极稳妥扎实推进湖南湘江新区建设发展。要认真做好湖南湘江新区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规划建设必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镇总体规划、环境保护规划、水资源综合规划 等相关专项规划的要求。要着力优化空间布局,切实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严格保护耕地和基本农田,切实保护和节约水资源。涉及的重要政策和重大建设项目要按规定程序报批。

business.sohu.com true 一财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27/n411932166.shtml report 968 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关于同意设立湖南湘江新区的批复》(下称《批复》),同意设立湖南湘江新区。根据《批复》内容,湖南湘江新区位于湘江西岸,包括长沙市岳麓区、望城区和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