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跨境并购需要怎样的公共服务?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政府机构需为企业提供精细化的公共服务。

  在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过程中,有时因不了解投资国的投资审查要求或投资规则,最终导致投资失败甚至遭受极大损失。这就要求国内投资者在“走出去”前就应紧密关注及熟悉投资国的投资规则体系,同时充分尊重并遵守他国投资规则,按照游戏规则出牌,这样才能更好在投资国站稳脚步。对中国政府而言,应主动参与规则的重构过程或者说规则形成过程,从而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搭建有利于中企的游戏规则。

  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任王新奎在“第二届跨境并购峰会”中表示,现阶段政府为企业跨境并购提供的公共服务中,尽量不要去做本该是咨询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做的事情。现在最重要的是,在全球投资规则形成过程中,我国要积极参与,争取形成一个对我国比较有利的国际投资规则体系,这样的“公共服务”对中国投资者才是最为重要的。

  中国投资者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遇到的另一重大问题是信息的不对称性,因为语言、文化及跨境收集资料成本等的制约,投资者依靠自身努力往往很难掌握投资标的所在国、所在行业及标的本身的即时准确核心信息,从而为成功并购及整合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做好全球投资需求的规模、领域和国别研究,尽可能及时提供对外投资的完整、精准信息是政府面向“走出去”中企提供的一项重要公共服务职能。未来特别要建立投资与合作的信息系统,尤其是要为投资者提供境外的各种信息,包括数据统计、数据分析、投资机会等。只有解决了信息方面的瓶颈,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才能更加稳健,在并购决定、并购谈判及后期并购整合中才能做到游刃有余。

  在提供公共服务时,政府应起到一个联系枢纽的作用,将涉及跨境并购的利益相关方通过有效的模式紧密联系在一起。

  复旦大学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博士后郑海鳌认为,政府应支持和鼓励强化专业服务,政府搭台并给予一定财政扶持,甚至可以利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来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由专业化服务机构主导运营,包括会计师、律师事务所、咨询机构、金融机构等各类专业化力量共同参与。如今越来越多有实力的中小企业需要走出去并购,但这些企业独立寻找咨询机构或者独立做风险评估时会遇到很大困难,公共服务平台可以更加有效地将中小企业与专业服务机构联系起来,降低企业的交易成本。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5-04/27/content_126319.htm?div=-1 report 1182 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政府机构需为企业提供精细化的公共服务。在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过程中,有时因不了解投资国的投资审查要求或投资规则,最终导致投资失败甚至遭受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