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7000亿元企业年金国企唱主角

来源:全景网

   在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制度逐渐完善过程中,企业年金又被社会重新予以高度关注。近日,人社部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建立年金计划的企业达73261家、参加职工达2292.78万人,同比增长10.8%和11.5%;基金积累达到7688.95亿元,同比增长27.4%。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日前的发布会上也明确,目前,人社部对企业年金非常重视,准备采取多项政策推动落实。北京商报记者从多位业内专家处获悉,目前企业年金缴纳大头仍是“国企”的局面没有改变,相关部门亟须出台针对性的鼓励民企主动建立职业年金的政策。


  资料显示,我国自2004年起施行的《企业年金试行办法》明确规定,符合三项条件的企业即可以建立企业年金: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履行缴费义务;具有相应的经济负担能力;已建立集体协商机制。北京商报记者计算发现,虽然去年我国参加企业年金的职工已高达2300万人,但其实去年全国参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参保人数为3.41亿人,这相当于享受企业年金的职工实际占比仅有6.7%。

  “目前国企在企业年金建立过程中充当了"顶梁柱",而为数众多的民企尤其是中小企业仍亟待建立企业年金。”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杨长汉认为,目前,企业年金还未真正形成普惠。具体来说,北京商报记者从接近国企的业内人士处获悉,不少国企能为员工提供的工资并不算特别充足,因此,除了收入稳定外,他们必须依靠充分的福利增加就职吸引力,其中,企业年金就是一个重要砝码。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寅苏更曾直言,这一现象与大环境有关,许多创业型的企业,连员工的稳定收入都还没有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都没有非常畅通,更加不会有动力去购买企业年金。不过,记者也从银行界业内人士处获悉,总体来看,近年来我国民企尤其是中小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制度的比例还是有所提高的,中小企业可能占了所有加入企业年金制度企业数量的近八成,但在资金规模等方面,国企还是占了绝对优势的。

  在业内看来,不从根本上解决源动力不足的问题,建立企业年金只能“隔靴搔痒”。李忠表示,人社部对企业年金非常重视,准备采取多项政策推动落实,包括会同有关部门抓紧修订出台《企业年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企业年金相关政策等鼓励更多用人单位和职工建立企业年金制度,进一步提高职工退休后的养老待遇水平。

  据悉,按照相关规定,年金虽然不用缴纳企业所得税,在缴费时却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并且由企业代扣代缴,并且个人缴费部分应该与当月工资合并计税。更有专家公开撰文提出,即使目前统一了企业年金单位缴纳部分的税收优惠比例,但职工个人的缴费优惠政策却始终没有出台。企业年金制度不能满足广大中小企业的需求,基金规模难以得到迅速扩大。因此,业内对于政策的建议均主要集中在出台更有针对性的税收优惠政策上,为民企提供充分的动力。


business.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news/gncj/201504/t20150427_1032505.htm report 1374   在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制度逐渐完善过程中,企业年金又被社会重新予以高度关注。近日,人社部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建立年金计划的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7000亿元企业年金国企唱主角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