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光伏企业积极布局海外产能扩张 专家:不可盲目为之

来源:新华网

  记者在第11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现场了解到,近期受多项利好因素带动,光伏产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特别是对于海外市场,随着光伏发电成本下降,在部分国家已可以实现“平价电力”,业内纷纷制定更为积极的产能计划。但专家提醒,目前光伏行业整合尚未完成,海外扩张应注意“后顾之忧”,需谨慎前行。

  多重利好助推光伏产业逆势突起

  海关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一季度进出口总体同比下降6%,外贸持续预冷。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曾在2008年-2012年一度陷入低谷的光伏产业却逆势突起。

  事实上,从去年初开始,各光伏产业大省出口强劲复苏的消息就已频繁见诸报端。而素有外贸“晴雨表”之称,吸引优质产业及企业入驻的广交会,去年开始也将光伏产业纳入其中。

  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据机电商会的消息,目前光伏行业出口发展仍然较快。南京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江苏口岸累计进口多晶硅3722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2倍。

  国家能源局最新发布的一季度光伏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新增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504万千瓦,接近2014年全年新增装机容量的一半。

  记者从今年第117届广交会现场了解到,与会展商对当下及未来光伏的发展形势也一致看好。

  专家认为,这主要应归结为以下三方面原因:一是中国市场正式启动,前几年中国电站大规模兴建以及近两年分布式电网的大规模推广,对整个光伏市场需求的拉动较大;同时,中东等新兴市场近年增幅较大,目前,澳大利亚、日本、泰国、印度已成为重要光伏市场;此外,光伏企业本身技术进步,可有效压缩成本,调降价格,也是光伏产业逆势回暖的原因之一。

  “去年价格在63美分-65美分/瓦左右,今年下降了8-10美分左右,未来仍有进一步下降空间。”天合光能亚洲及中东新兴市场销售副总监徐雨峰说。

  对光伏行业未来的发展形势,多位专家表示乐观。据悉,2015年国内光伏电站建设总规模将达18GW,同比增长70%。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亚投行等利好,预计光伏行业的景气度有望延续。

  光伏出口迎来全球发展机遇期

  从全球的情况来看,近日第九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发布的《全球新能源发展报告2015》显示,2014年全球光伏市场新增装机容量又创新高,达到47吉瓦,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88.8吉瓦。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中国新能源产业研究院顾问王会东预计,2015-2020年全球太阳能新增装机容量可望达到369吉瓦。全球光伏产业正在开启新一轮景气周期。

  这对于总产量占到全球一半以上的中国光伏企业无疑是重大利好。“目前的光伏发电价格,在许多欧美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已经可以实现平价上网了。”多年从事光伏行业研究,现任天合光能媒体总监的叶超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

  特别是结合“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来看,业内人士认为,价格的下跌,新能源政策的利好,国内光伏产业拓展海外市场,尤其是东南亚、印度、中东、中亚等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中国家市场,已经具备先发优势。

  参加广交会的天合光能、英利能源、中南光电等多家光伏公司的现场人员介绍,这次春季广交会到展台来了解情况的采购商络绎不绝,来自东南亚、中亚、非洲、中东、南美等地的采购商明显增多。

  中国机电商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光伏产品除欧美、日本这两大传统市场之外的出口量增长了30%多,作为出口目的地的国家数量也快速增多。

  “发展中国家电力设施原本就不完善,电力缺口大,相对于发达国家,新能源装备更替传统能源装备的成本较低,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叶超说。

  以巴基斯坦为例,据巴采购商哈吉介绍,巴基斯坦近年来电力缺口高达242%,但发电装机容量增幅尚不到20%,远不能满足国内需要,光伏发电是他们解决电力短缺的重要方向。

  据了解,目前国内许多光伏企业已开始积极布局海外产能扩张。

  “我们在中亚和东南亚已经有一定销售规模了,在泰国还有一个几兆瓦的项目在谈,下一步考虑在印度建一个真空管厂。”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张鹏说。

  记者在广交会采访的多位光伏企业负责人表示,以往都是放在中国生产,全球销售,下一步行业的大趋势是企业海外拓展步伐进一步加快,生产全球化。

  专家提醒光伏企业海外扩张仍需谨慎前行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国内光伏企业海外扩张仍需谨而慎之。

  首先从目前的整体形势来看,据了解,尽管光伏行业复苏持续了一年半,但是因制造端利润率较薄,产业链上相关公司的净利润绝对值仍然不高,多数企业日子仍然偏紧。

  “光伏行业现在明显分化,前些年一直产能过剩,从2013年开始到现在,这波复苏表现出来的特点是分化,有品牌,有规模的龙头企业,开工率不断提升,有些大企业现在已经满产,甚至要找一部分人来做OEM了,但是中小企业明显不断在倒闭。”叶超说。

  以往光伏产品销售主要是B2B的形式,卖给发电集团,未来在海外则更多是面向居民分布式市场,走向B2C,意味着更能考验品牌效应。

  据业内专家预测,最终光伏产业很可能会像彩电行业一样,从一两百家企业,优胜劣汰,整合成五六家有品牌效应的企业。

  目前行业整合尚未完成,本轮结构调整还在继续,光伏产业全面复苏的基础也还不稳固。

  其次,光伏行业的融资渠道依然受限,而就海外扩张而言,多数企业都主张走产业链迁移模式,以便形成集群合力,否则终端产品难以销售。如此,则资金需求较大。

  据了解,前些年因行业一直是亏损,产能严重过剩,银行制定了较为严厉的放贷政策。如今光伏行业回暖刚一年半,而国内所有放贷体系,都要审核企业二三年的资产收益情况,很多光伏企业一年半之前都是亏损的,借贷阻碍较大。

  此外,从国外的情况来看,政策风险仍不容小觑,“双反”威胁犹在。记者从中国机电商会了解到,受日本2015财年上网电价补贴政策调整,英国2014年下半年关于装机量大于5兆瓦的地面安装光伏系统补贴政策变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双反”调查等综合因素影响,2015年我光伏产品出口预期约20吉瓦,低于2014年的22吉瓦。

  专家提醒,光伏企业在把握本轮海外机遇的同时,务必应先处理好“后院”的问题,统筹考虑国内外两个市场,针对当地市场的光伏产业情况、相关政策及国别风险等做好充分调研,注意投资回报周期与借贷期限的匹配,产品尽量走差异化路线,以技术和创新取胜,警惕可能出现的风险,切不可盲目为之。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4/27/c_127736227.htm report 3032 记者在第11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现场了解到,近期受多项利好因素带动,光伏产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特别是对于海外市场,随着光伏发电成本下降,在部分国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