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挂牌(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右),深圳市市长许勤(左)出席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挂牌暨启动仪式。 陈文 摄
  图为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右),深圳市市长许勤(左)出席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挂牌暨启动仪式。 陈文 摄

  中新网深圳4月27日电  (记者 陈文)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挂牌暨启动仪式4月27日举行。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深圳市市长许勤,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以及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香港中联办经济部等嘉宾出席了仪式。

  35年前,深圳从蛇口起步,拉起了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序幕。5年前,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成立,立志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再立潮头。现在,深圳从前海蛇口再次出发,承载起国家试验的重大历史使命。

  深圳市市长许勤在挂牌仪式致辞上表示,举全市之力,聚各方智慧,突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管理模式、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等方面大胆探索,着力构建符合国际惯例的运行规则和制度体系,积极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营商环境,重点发展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加快建设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世界贸易重要基地和国际枢纽港,努力成为粤港澳深度合作的示范区、“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支点和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先行地。

  据前海管理局副局长何子军介绍,前海蛇口片区是广东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深港经济深度合作的主要板块,规划面积28.2平方公里,分为前海区块(15平方公里,含前海湾保税港区3.71平方公里)和蛇口区块(13.2平方公里,含3.8平方公里的蛇口港区与赤湾港区)。目前平均每个工作日新增企业约100家,四个月增加了7486家。目前有港企1310家。在金融创新方面,金融企业达1.54万家。今年1月,前海成为全国首批外债宏观审慎管理试点3个区域之一;4月21日,前海首次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10亿元,创近年来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超购倍数最高纪录。在产业发展方面,前海呈现出一批“互联网+”新业态,如“互联网+银行”的微众银行、“互联网+众筹光伏发电”的新能源项目、“互联网+电商”的跨境电商等等。

  依托香港是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的重要优势,有关方面将在外商投资管理、产业合作、人才交流、跨境基础电信等方面,全面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促进深港两地服务要素高效便捷流动、服务市场互联互通,不断提升深港之间服务贸易自由化程度,构建结构科学合理、国际化程度高、辐射能力强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推进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建设,将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型经济的活力引擎、世界服务贸易基地的重要枢纽。

  期间,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孙承铭先生和深圳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锐锋一起签署了《关于深化合作加快推进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发展建设框架协议》。而后,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代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与深圳海关、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深圳市国税局签署支持前海蛇口片区建设合作备忘录。

  作者:陈文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4-27/7237325.shtml report 1732 图为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右),深圳市市长许勤(左)出席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挂牌暨启动仪式。陈文摄中新网深圳4月27日电(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