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季度银行存款增速大面积回落 股市火爆影响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北京晨报

  进入四月份,银行业陆续发布今年一季报。在延续去年年末净利增速回落的同时,更让银行揪心的存款增速也出现了大面积回落。那么,问题来了:钱都去哪儿了?

  存款增速普遍放缓

  截至昨日,16家上市银行中,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北京银行及宁波银行公布了一季度业绩报告。

  从净利润来看,除了中信银行净利增速仅为2.07%外,其余4家净利增速均在10%以上,其中,昨日披露业绩报告的北京银行净利润增速为16%,宁波银行则为16.1%。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银行的日子过得很舒坦。北京晨报记者在已披露的银行业绩报告中看到,存款增速普遍出现大幅下降。民生银行的业绩报告显示,一季度吸收存款总额为2.45万亿元,比今年年初存款增加了0.06%,而去年这一数字是5.11%。平安银行吸收存款总额较年初增长了2.95%,不过,鲜明的对比是,去年增速高达13.6%。

  实际上,存款增速放缓已经成为中国银行业的通病。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24.89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末低0.8个和2.0个百分点。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4.15万亿元,同比少增1.64万亿元。不过也有例外,宁波银行昨日公布的一季报显示,该行各项存款增幅达到14.05%,较去年同期增加4个百分点。

  股市火爆加大揽储压力

  “银行存款减少,与股市火爆有很大关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直言不讳,今年一季度牛市的出现,对银行存款影响最大。

  数据显示,仅3月份最后一周,A股新增股票开户数就达到166.93万户,第五周环比增长,逼近2007年5月创造的历史高位。“有账户就得放入资金才能炒股,一个账户放1万元,100万个账户就有100亿进入股市,这个数字不可小看。”郭田勇说。

  “别说存款了,就连理财产品今年竞争也很激烈,牛市加大了银行揽储的压力。”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向北京晨报记者坦言,尽管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下行是大趋势,但现在银行理财的收益率也因牛市吸引着太多资金而不敢有所下降。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研究员温彬表示,基础货币投放减缓,监管部门整顿同业存款业务、纠正存款偏离度,也是银行存款减少的原因。

  银行站在转型的十字路口

  拉存款越来越难,银行们被迫站在了转型的十字路口。

  实际上,银行的转型已经开始。北京银行选择了加速互联网化的进程,与小米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布局移动支付等;而民生银行则继续小微、小区的“两小战略”,并布局直销银行和民生电商两个板块。

  “银行若再想依靠拉存款获利,恐怕已经行不通了。”温彬表示,现在银行不得不综合经营,申请更多的牌照做业务,并提高风险管控水平,争取更多的非利息收益。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28/n411993085.shtml report 1291 进入四月份,银行业陆续发布今年一季报。在延续去年年末净利增速回落的同时,更让银行揪心的存款增速也出现了大面积回落。那么,问题来了:钱都去哪儿了?存款增速普遍放缓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