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郭纲:虚拟经济不能脱离实体经济而扩张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热点观察】虚拟经济不能脱离实体经济而扩张

  郭纲

  今年以来,经济下行与股市飙升并存。一方面,通缩的迹象并无明显的减弱,经济下行的压力有增而无减;另一方面,国内资金价格居高难下,股市一路上扬、高歌猛进。

  从长期来看,国内股市上行的趋势不会变,而且空间还很大。短期而言,近阶段国内股市持续的天量交易和火爆行情,以积极的视角观之,可以理解为是市场对经济改革全面深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市场机制有序建立、未来态势向好发展的预期和信心的一个反映。即便如此,我们也不能因此而对流动性增量注入、冲高股市的可能性熟视无睹。

  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互为表里。只有保持应有的匹配度,才能相互支撑、相得益彰。一旦股市过多偏离了实体经济的基本面,必将损害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对于当前股市超速走高所表现的虚拟经济的超常规扩张,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今年以来,2月5日和4月20日两度降准,3月1日降息,央行试图通过释放更多的流动性来缓解实体经济发展中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3月30日,财政部发出了《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以降低相关税负来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4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盘活和统筹使用沉淀财政资金以有效支持经济增长的工作。4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又提出了在全国范围内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工商业用电价格、依法适当降低铁矿石资源税征收比例等,推出了三箭齐发的“减税降费”积极财政政策,力图多措并举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从国务院、财政部和央行密集出台刺激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以及4月15日公布的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来看,经济下行的压力之大不言而喻,形势不容乐观。

  眼下最为关键的问题在于,如何增强财政货币政策工具对实体经济发展的靶向性功能作用。

  固然,政府有可能通过并用两个渠道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一是政府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实体经济的资源注入,以解决实体经济发展的外源融资问题。因为,实体经济的这种外源融资是市场上的双向选择过程,在供与求两端的对接或者说传导过程中,可能会受到诸多的外部因素和外来力量的影响与干扰,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和易变性。

  二是政府减少对实体经济的资源征收(主要表现为对相关税收、强制性的“五险一金”及其他各类行政性收费的减少或免除),以相应增强实体经济发展中的内源融资能力。通过实体经济内部资源的少流出多留用,在一定程度上直接达成缓解实体经济资金流短缺矛盾的目标。相对而言,对实体经济“减税降费”,其靶向性和针对性更强。

  内源融资能力的提升是增强外源融资能力的基础。因此,政府应在坚持对实体经济施行“轻徭薄赋”积极财政政策的同时,加强对金融创新、互联网金融发展和金融市场化改革进程的引导,加快完善金融监管体制与机制,依法疏导与减少非理性、投机性诱导的货币资金流动,在有效控制与避免流动性超规模进入股市而背离实体经济、推高金融资产价格、膨胀虚拟经济规模、放大经济泡沫的同时,积极引导更多的资金流向广大企业、注入实体经济。

  在适当抑制虚拟经济膨胀的同时有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使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保持合理的适配度,形成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局面,逐步使股市真正成为经济的“晴雨表”,而不是助长投资者浮躁心与投机性野蛮生长的“沃土”与“天堂”。

  (作者为经济学博士、资深市场观察人士)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www.ceweekly.cn/2015/0427/109737.shtml report 1643 【热点观察】虚拟经济不能脱离实体经济而扩张郭纲今年以来,经济下行与股市飙升并存。一方面,通缩的迹象并无明显的减弱,经济下行的压力有增而无减;另一方面,国内资金价
(责任编辑:UF02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