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挂牌 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郑升 深圳报道

  4月27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正式挂牌。

  对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而言,当日的揭牌仪式上,有两项内容尤为重要。其中,深圳市政府与招商局集团签署的《关于深化合作加快推进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发展建设框架协议》,成为前海与蛇口共同推动自贸区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此外,包括深圳海关、深圳检验检疫局、深圳国税局和深圳地税局在内的四个职能部门,又为新生的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送来了各种“礼包”,其中包括国税部门的10条创新措施和检验检疫局再推的8条改革措施。

  深圳市市长许勤在揭牌仪式上表示,作为广东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前海蛇口片区的挂牌运作,将把自贸区体制机制创新、前海国家服务业开放开发战略平台功能、蛇口发达的港口航运产业基础更好的结合起来,形成区位、政策、体制和产业的叠加优势。

  “对于进一步发挥新时期深圳经济特区先行先试作用,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具有重要的意义。”许勤表示。

  四部门联合支持

  前海管理局副局长何子军表示,前海蛇口片区力争经过三至五年的改革试验,率先建立符合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要求的投资与贸易规则体系。为此,包括深圳海关、深圳检验检疫局、深圳国税局和深圳地税局在内的四部门,也同时发布多项支持举措。

  其中,深圳海关将在海关总署指导下出台一系列支持措施。深圳海关副关长李立源透露,将向海关总署申报包括升级通关模式,支持前海蛇口片区建设国家跨境电商示范基地,支持保税商品展示交易发展,对推动平行汽车进口业务落地实施以及支持实施母港战略等。

  这些举措一旦落实,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通关环境又将提升一个层次。譬如推动平行汽车进口业务的落地实施,将为汽车平行进口减少经销的中间环节,消费者购买进口车成本或可减少20%左右。

  深圳市检验检疫局则在落实前期措施的基础上,再推8项改革措施,包括推进深港检测结果互认、建设深港检验检疫合作示范区、推行原产地签证新模式等。其中检测结果互认意味着深港两地在多项认定标准上的统一认识。

  深圳市国税局副局长欧阳海鹰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深圳市国税局同期推出10条税收服务创新举措,其中多元缴税、全境执业、信用融资等7条举措在全国税务系统属于首创,积极服务自贸区建设。

  地税系统的支持也没有缺席。深圳市地税局副局长项清表示,在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推出的权责清单化、可数据化管事模式、“以报代备”、“全城通办”等税收服务创新与信息化水平,不亚于上海自贸区“一网通”10项税收创新服务。

  深圳市地税税收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前海地税局管辖纳税户达2.67万户,比去年同期增长3.02倍;今年以来,前海地税组织各项收入15.4亿元,相当于2014年全年前海地税收入总数,其中金融业税收收入10.6亿元,是2014年同期的2.9倍,金融业税收收入已占前海地税总收入达71%。

  前海与蛇口互动

  前海蛇口片区是广东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面积28.2平方公里,其中前海区块15平方公里,蛇口区块13.2平方公里。

  在广东自贸区获批之前,前海与蛇口分属两个不同的系统,前海合作区由前海管理局负责运营,而蛇口工业区主要由招商局集团运营。此次共同进入广东自贸区范畴,如何有效互动融合也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在此前的广东自贸区申报进程中,蛇口片区是以一匹“黑马”的形象进入自贸区范围的,但这并没有出乎人们的预料,招商局集团力推蛇口纳入广东自贸区的规划,也获得了深圳市和前海的认可。

  招商局集团自贸区办公室主任胡勇认为,蛇口的物流、港口与前海可以形成互补,蛇口工业区纳入自贸试验区,是为了利用其综合服务、航运物流等产业完善自贸区产业体系。

  事实上,招商局集团与前海合作区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前海合作区15平方公里的可开发土地中,招商局集团就有3.9平方公里,而前海合作区内的保税物流园区也属招商局集团资产。对于寸土寸金的前海来说,其快速发展离不开招商局的支持。

  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了解到,在如何开发招商局集团所属3.9平方公里土地的方案上,双方经过前期措施已基本达成共识,前海管理局方面也鼓励招商局高标准开发土地。

  “在自贸试验区规划框架下,深圳西部的蛇口港、赤湾港以及前海湾保税港区可以连成一个整体,这有利于西部港区资源整合、做大做强,建设国际性枢纽港,更好贯彻"一带一路"等战略。”胡勇说。

  作者:郑升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5-04/28/content_126449.htm?div=-1 report 2130 本报记者郑升深圳报道4月27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正式挂牌。对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而言,当日的揭牌仪式上,有两项内容尤为重要。其中,深圳市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