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福来莎增长打破165年纪录 袁亚非伦敦力邀供应商来华“复制袁亚非”(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福来莎增长打破165年纪录 袁亚非伦敦力邀供应商来华“复制袁亚非”
导读

  4月23日,袁亚非赴伦敦参加福来莎百货一年一度的供应商大会并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袁亚非称,买所有海外资产的原因都是基于中国市场的需要,不会为发展海外而发展海外业务。

  特派记者 师琰 伦敦报道

  4月23日,福来莎百货(House of Fraser,简称HOF)在伦敦召开一年一度最重要的供应商大会,以新东家身份首次亮相的袁亚非为台下1000家供应商做了一场长达18分钟、用英文开头、用英文结尾、中间还夹杂着尽可能多的英文词句的演讲。

  袁亚非创立的三胞集团去年4月以旗下南京新百名义闪电收购福来莎89%股份。

  身穿白色中式半长衫的袁亚非当天早上才飞抵伦敦,在演讲一开始,他先跟供应商们简单分享了自己的创富经历。

  “21年前,我从中国的政府机关辞职下海,那个时候,我只有借来的2万元人民币,开始做生意,在中国叫"个体户",”他说,“我第一份生意是DIY电脑,我只雇了我自己。我可以分享一个我的秘密,我的计算机生意大概有30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但我至今没用过一次电脑,而且我不会用电脑。”

  看到台下听众闻言惊讶、狂笑加鼓掌,他又淡淡补一句:“That is true(这是真的)。”

  第二个关于他的秘密是,尽管在中国拥有很大的百货零售业务,可他本人却只进过他的商场两次,还是陪领导去视察。

  他当天跟台下分享的最后一个秘密是,他的生意在21年里从2万元做到800亿元人民币,从自己单打独斗到全球拥有8.5万名雇员,但他“没有背景”。

  “这就是中国梦。在中国有很多我这样的故事,中国这20年的发展,培养了只有中国才能培养出的像我们这样白手创业的企业家,”他对供应商们说,“如果我们一起去中国,我相信,你们也会创造一番奇迹,你们也会成为很多很多"袁亚非"!”

  演讲结束后,他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

  “你确定你在供应商大会上分享的某些秘密不会吓到他们?”记者半开玩笑切入正题。袁亚非似乎有点意外,大手一挥,解释他其实想表达的意思。不过,当专访结束,进入另一间媒体们群访的房间,一落座他就问在场外国记者,有没有被他刚才演讲里“耸人听闻”的部分给吓到。

  显然,他是真的非常在乎他的英国听众—那群已经进入他辉煌商业计划的欧洲生意伙伴。

  收购福来莎的理由

  《21世纪》:在得到收购福来莎的机会之前,你是否想过要去海外收购一个成熟的百货品牌?

  袁亚非:我一直思考的是怎样能把国内的百货商业模式进行改进,但我并没想过具体收购哪一家。出现这个机会,跟我的想法有不谋而合之处,所以我知道这个事情就派人去做调研,很快就做了这个决策。

  如果不做买手制,解决供应链问题,在国内百货业普遍的联营招租模式下,大家卖的东西都一样,价格控制不了。最后是大品牌欺负你,小品牌被电商欺负,所以必须引进新的东西,并不一定是大品牌,关键是质量好的东西。

  解决了买手制和供应链的问题,你就能控制住价格。别管电商,线上线下生意的本质都是一样的,就是提供质优价廉的东西。

  《21世纪》:你今天提到自己都没怎么进去看过在国内拥有的那些购物中心,那买福来莎之前去实地考察过吗?是什么吸引了你?

  袁亚非:这个我倒是去看过,买之前一个月去的。我的公司有非常多专业人才,我想表达的意思,我养那么多人是干什么的?为什么要我去看?惠普前亚太区总裁和微软前亚太区总裁都是我的员工,全世界排名前30所学校的学生我的企业都有,还能连这个都给我分析错?

  去年中国有2.6万亿零售总额,其中90%仍然是线下完成的。在中国,百货仍是具有很大市场的一门生意,但需要改变商业模式。

  我买福来莎就是要把它成熟的买手制,还有很多欧洲合作伙伴一起带到中国,在改变商业模式的同时,引进更好更多的国外品牌。中国正进入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消费市场正需要大量品质非常好的欧洲产品,这是我买福来莎的非常重要的原因。而且福来莎并非因为经营不好出售,它是因为股东出问题,不是本身经营管理出了问题。

  打破165年纪录

  《21世纪》:收购一年来给福来莎带来哪些变化?你去年收购时答应福来莎会注资8000万英镑,这个钱怎么花,用在什么地方?

  袁亚非:福来莎现在需要集团注资的数额已经减少很多,因为自己的业绩已很好。第一,可能我们中国人比较大方,给了经营团队很好的激励机制,第二,换了股东后,员工士气高涨。所以,去年四季度、今年一季度的销售和利润增长连续打破165年来的记录,实现了13%的增长,这在英国也是很了不起的。福来莎的CEO非常开心,我告诉他,这就是“新常态”。中国人打破纪录是新常态,你们要学会打破纪录,每年都应该超越。

  从今年起,我们会在国内建立一个更专业的买手团队,进一步降低福来莎在亚洲的采购价格;其次,会把福来莎的供应链引进到国内旗下更多的百货,在市场上和供应链端给双方带来更多协同。

  我们需要的是产业与产业、数据与数据间的协同。所以,整个福来莎我没有派一个中国人,新招的也都是英国人。新任公司主席是原来汇丰亚太的主管,他在亚洲待了18年,英国人也服他。

  为了把福来莎的供应链嫁接到中国,我已买了在中国做奢侈品的电商美西时尚,还买了做团购的拉手网。拉手网会做转型,因为团购不是一个商业模式,是一个失败的东西,但他毕竟有那么多用户和基础,我们会在这个基础上做转型。未来福来莎可能还会上市,在伦敦或香港。

  《21世纪》:去年在你收购紧要关头,英超纽卡尔斯联队老板阿什利突然出手买下一位股东的11%股份,以狙击你收购,现在那11%股份的问题解决了吗?

  袁亚非:阿什利本来以为我是在吹牛,买不成,没想到我们如期完成收购,他专门到伦敦来见我,现在是我很好的朋友。我让他把11%卖给我,他也不肯卖。他谈到想进中国市场,有可能会跟他成为合作伙伴。我会派福来莎的主席跟他谈,他在做运动装方面非常有经验,也想跟福来莎合作并进入中国市场。我们也曾谈到以后可以把他的足球俱乐部引入中国。

  海外收购基于中国需要

  《21世纪》:你如何权衡并决策公司遇到的海外投资机会?未来你会更关注哪些领域?

  袁亚非:我买所有海外资产的原因都是基于中国市场的需要。我们不会为发展海外而发展海外业务,都是因为有国内市场趋势等各方面的需求。

  未来会着重关注的领域包括健康、养老、医疗、消费,比如品牌、消费管理模式,这对于我们的商业模式是很有价值而且在国内是缺乏的。比如我们收购以色列最大的养老产业公司Natali,是因为我在上海有家这个领域的公司安康通,以色列公司就是安康通的师傅,我认为学得还不够好,我说,那干脆把你师傅买过来算了,就这个原因。这样我能更快更专业地做好中国市场。

  我们不是投资类的公司,是以产业为基础,以资本为手段来发展的公司。所有的海外收购项目全部是我拍板,从1000万美元到10亿美元的项目,我们都要看,关键是能不能给我们带来互补,带来协同,这才是真正有意义的。希望我们未来的海外业务能在集团占到30%的比例。

  作者:师琰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5-04/29/content_126533.htm?div=-1 report 3519 导读4月23日,袁亚非赴伦敦参加福来莎百货一年一度的供应商大会并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袁亚非称,买所有海外资产的原因都是基于中国市场的需要,不会为发展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