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媒体:中国人出任亚投行首任行长顺理成章

来源:观察者网
筹建亚投行谈判代表会议常设主席、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
筹建亚投行谈判代表会议常设主席、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
4月27日至28日,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第四次谈判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

  4月27日至28日,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第四次谈判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

  随着本月中旬“首发阵容”确定,中国主导创立的亚投行的筹备进入新阶段,开始讨论股份分配、章程和行长人选等关键问题。据财政部网站28日消息,为期两天的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第四次谈判代表会议28日在北京闭幕。此次会议也是亚投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名单最终确定后各方首次齐聚北京。

  会议由筹建亚投行谈判代表会议常设主席、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主持,55个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谈判代表和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出席会议,另外孟加拉国和尼泊尔因故缺席会议。此外,香港特别行政区派员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对德国、意大利、法国、伊朗、阿联酋、马耳他、吉尔吉斯斯坦、土耳其、西班牙、韩国、奥地利、荷兰、巴西、芬兰、格鲁吉亚、丹麦、澳大利亚、埃及、挪威、俄罗斯、瑞典、以色列、南非、阿塞拜疆、冰岛、葡萄牙和波兰27个国家成为亚投行新的意向创始成员国表示欢迎。

  会议还就多边临时秘书处起草的《亚投行章程(草案)》修订稿进行了深入和富有成效的讨论并取得显著进展。金立群秘书长向会议报告了亚投行筹建工作进展情况。

  根据亚投行筹建工作计划,各方计划于2015年年中商定亚投行章程终稿并签署,之后经成员国批准生效,年底前正式成立亚投行。

  这次会议已经相当于亚投行的首次创始工作会议,所有成员国将共同进行最初的探讨,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将就股权的分配、治理结构中的首任行长以及副行长结构以及人选等重大问题进行讨论。

  在原本的时间表中,这些应该在第三次亚投行谈判代表会议上讨论。但是3月份,从英法德意开始,二十多个域外国家“争先恐后”加入亚投行,让3月30日在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举行的会议主题推迟,目的是留更多时间,容纳更多成员。

  截止4月15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确定为57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除了美国之外全部加入,G20国家中有14个国家加入,金砖五国全部加入。从地域来讲,成员遍及亚洲、大洋洲、欧洲、中南美和非洲,其中域内国家37个、域外国家20个。

  37个域内国家主要来自亚洲和大洋洲,包括阿塞拜疆、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以色列、约旦、哈萨克斯坦、韩国、科威特、吉尔吉斯斯坦、老挝、马来西亚、马尔代夫、蒙古国、缅甸、尼泊尔、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里兰卡、塔吉克斯坦、格鲁吉亚、泰国、土耳其、阿联酋、乌兹别克斯坦、越南、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俄罗斯。

  20个域外国家来自欧洲、拉美和非洲,包括奥地利、丹麦、法国、芬兰、德国、冰岛、意大利、卢森堡、荷兰、挪威、波兰、葡萄牙、西班牙、瑞典、瑞士、英国、马耳他、巴西、埃及和南非。

  据悉,原本亚投行的规划是,亚洲国家拥有75%的股份,域外国家所占股份为25%。但是随着欧洲主要经济体竞相加入亚投行,未来随着谈判的深入,不排除亚洲国家所占股份有所减少。

  根据亚投行筹建工作计划,各方将于今年5月底在新加坡举行筹建亚投行第五次谈判代表会议,商定亚投行章程草案,并于6月底前签署章程。

  不过,现在备受关注的另外一个焦点是,亚投行正式成立后谁将会出任第一任行长?目前,外界猜测的人选中,已担任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的金立群被认为可能性最大。

  根据去年10月24日签署的筹建亚投行备忘录,亚投行将设立理事会、董事会和管理层三层管理架构,并将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确保决策的高效、公开和透明。亚投行将根据公开、透明、择优的原则选聘行长和高层管理人员。根据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通行做法,亚投行将在正式成立后召开部长级理事会任命首任行长。

  而依据既往的国际金融机构相关经验,作为发起国也是最大股东的中国,提名人选来担任亚投行首任行长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busines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economy/2015_04_29_317697.shtml report 2238 筹建亚投行谈判代表会议常设主席、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4月27日至28日,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第四次谈判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随着本月中旬“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