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季度18省市GDP增速跑赢全国 辽宁垫底仅1.9%

来源:华尔街见闻

  文 / 王维丹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之中,一半以上地区GDP增速超过全国整体水平,其中长江经济带沿线地区均超过全国水平,河北增速提升最快,东北三省位列增速末五名,辽宁排名垫底,增速仅有1.9%。

  同去年年度GDP增速相比,东北三省黑龙江、辽宁和吉林的增长未见起色。去年这三省分别以5.6%、5.8%和6.5%的GDP增速倒数第二到第四,今年第一季度增速分别为4.8%、1.9%和5.8%,分列倒数第四、第一和第五。

  从去年能源价格下跌对以能源重化工业为主的东北三省打击最大。三省如何加快转型调整备受关注。去年5月发改委称,在酝酿支持东北经济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本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东北三省经济工作座谈会时说,将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发展、装备走出去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人民网报道提到,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看好东北三省转型,称大量当地国有大中型企业正在或者已经寻找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三省的经济结构在改革推进下向好的方向发展。而且,东北有很多新业态和小型企业并未能进入传统统计范畴,它们是东北经济未来的动力和方向。

  一季度重庆和贵州增速位居前两位,和去年一样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长。对于长江经济带沿线地区的表现,人大重阳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贾晋京认为,中部各省的制造业能力某种程度上已经取代了前些年的东部沿海地区,成为新的增长极,今后将成为全国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东部省份在高新技术和第三产业表现突出,更侧重产业升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对河北与天津经济起着推动作用。

  和去年同期相比,河北今年第一季度的增速提高了2个百分点,排名由去年和吉林并列的倒数第四上升两个位次,至倒数第六,仅次于上海和北京。天津今年一季度增速达9.3%,全国排名第四,比全国水平高2.3个百分点,基本保持了去年全年10%的增长势头。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29/n412118734.shtml report 856 文/王维丹今年第一季度,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之中,一半以上地区GDP增速超过全国整体水平,其中长江经济带沿线地区均超过全国水平,河北增速提升最快,东北三省位列增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