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潘石屹谈创业:彼此互补 我和张欣谁也离不开谁(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30日电  (房产频道 孙建永)在当下的热门话题中,“创业”无疑是个热度极高的词。昨天,在望京SOHO举办的一场“潘谈会”上,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对话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这次活动,潘石屹依然不谈房地产,也不推销苹果,而是和大家聊起了创业。

  “世界这么大,咱们创业吧”—活动背景板上醒目的大字标题,让在场的很多人深受鼓舞,为此,很多创业者纷纷向潘石屹和李开复两位创业导师发问,希望能为自己的创业之路取到真经。

  
在昨天望京SOHO的一场“潘谈会”上,潘石屹谈到自己的创业经历,认为相互信任是创业的基础。


  在昨天望京SOHO的一场“潘谈会”上,潘石屹谈到自己的创业经历,认为相互信任是创业的基础。

  做为上市公司SOHO中国的创始人,潘石屹和夫人张欣无疑是创业路上的成功者。谈到最初的创业经历,潘石屹认为“信任”非常重要。1991年,潘石屹与另外五位合伙人,即被称为“万通六君子”的冯仑、刘军、王启富、易小迪等人在海南开始了他们的地产生意,其中,作为财务经理的潘石屹负责掌管“财政大权”。

  “他们五个人把所有的钱都交给我管。那时候没有会计、出纳,也没有制衡、审计这些说法,我给他们管了几年的钱,他们都非常信任我。”潘石屹说,创业最重要的基础是相互之间彼此信任,只有信任才可以一步一步地往前走。“我现在看到有好多的失败案例,不是因为项目的问题,也不是发展方向的问题,而是合伙人之间不够信任。”

  另外,有创业者提出,作为夫妻创业的代表,该如何处理好两个人在工作和生活中的矛盾分歧?为此,潘石屹以自身作为实例,谈到与张欣之间的不同。“我跟张欣在创业的时候特别艰苦,不光是外部环境的艰苦,我跟她的关系也很艰难。基本上我说的她不听,她说的我也不听。办公室里面互相不听,回家也不听。”

  为此,两个人甚至一度分开,保持距离。“这时候我就反省,我们俩的不同主要是我们来自不同的世界。她在国外受的教育,在华尔街工作,是从西方世界来的。我从中国甘肃农村来的,从人来看,是两个极端,所以就发生了很多矛盾。”

  潘石屹说:“等到一个多月,张欣也反省了,我也反省了,我们又走到一起并体会到,其实我们俩谁也离不开谁。”按照潘石屹的观点,无论是夫妻关系还是合作伙伴,能力和性格等方面的差异,可以在创业过程中相互弥补。

  不过,与地产大佬的创业经历相比,如今的社会环境和机会都不同以往,创业者大军,尤其是年轻人创业应该具备哪些条件,做好哪些准备?

  “我们当年创业的环境和现在完全不一样,我认为这些经验的话都是没有用的,都不能照搬。那时中国什么东西都缺,只要你有个机会去生产,无论是服装、制造业,还是建房子,你缺什么东西,只要有机会做就可以。”潘石屹说。

  如今,社会环境和科技发展水平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潘石屹认为,当下年轻人应该不断学习,好好读书,掌握好互联网的武器去创业。

  他说:“如果是我今天还年轻,赶上这个时代,我觉得我应该去做网上教育。网上教育是最好的,它对人是真正的变化。建的房子多少,其实对这个社会的影响并不大,只有人的自身的变化,才是这个社会最根本的变化。”

  另外,在“潘谈会”现场,创新工场的创业导师李开复带给台下听众很多创业指点。对于创业的条件准备,李开复认为,创业者首先要有非常强大的执行能力,对产品、用户有很深刻的理解,能够学会专注,同时还要有很强的领导力,把团队凝聚在一起。

  “学习最好的方法就是参与创业。”李开复说,“学习创业最好的方式并不是参加一个什么样的课程,也不是进到一个大公司,而是加入一个越小越好的团队,比如十来个人,你在里面实际接触到每一个层面,用户服务、销售、生产、制造、产品、技术都会接触到,学习成长会非常快。”(中新网房产频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ouse/2015/04-30/7244248.shtml report 2009 中新网4月30日电(房产频道孙建永)在当下的热门话题中,“创业”无疑是个热度极高的词。昨天,在望京SOHO举办的一场“潘谈会”上,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对话创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