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阿里巴巴研究院:酒业互联网+是什么?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微酒

  文丨微酒团队 发自北京

  今天下午,中国酒业协会白酒分会、市场专业委员会、名酒收藏委员会理事会(扩大)会议暨互联网+与挑战论坛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

  阿里研究院的高级专家吴坤先生作了发言,主要提及三个方面,

  一是:什么是互联网+,到底怎么“+”?

  二是:互联网+本质理解是什么?

  三是:酒业市场发生逆变,思维寻求突围。

  什么是互联网+?到底怎么“+”?

  互联网的核心在于“联”,在于链接,谁做好了链接,谁就可以成为强大平台。

  去年是互联网中国接入互联网的20周年,中国诞生了非常强大的三家企业就是腾讯、阿里、百度。百度文库、百度百科、百度地图都是要解决人信息问题,今天的成功因为他做了一件事“人+信息”。

  阿里做了一件事是什么呢?“人+商品”,就是变成了今天这么强大的公司或者生态系统。

  腾讯做了一件事是什么呢?就是“人+人”,这个“+”很神奇。

  互联网+应该更多理解为是互联网化,不简单是“+”,因为如果是简单“+”的话,你可能理解更多是物理反应,我们认为更深刻一点应该是化学反应。

  互联网+本质理解是什么呢?

  其实它核心要产生、要在线化、数学化。我们今天看到其他行业,比如像吃饭,我们用大众点评、用美团来做,其实会沉淀出数据来。

  我们认为未来更多企业先进模式,其实就是“平台+个人”,中间是没有企业的。

  今天我们看到很多电子商务是一个B2C,实际上未来我们更重要是C2B,因为他产生了大量数据积累,让我们对消费者的需求变得更加清晰更加精准,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进行反向定制。其实小米今天做的就是这样的,他之所以能成功,就是一个反向定制的过程,但是他只做到了大规模定制,还没有做大规模个性化定制。

  C2B的模式会引领未来,刚才我们提到生产模式是生产者作为主导,我生产什么,你就必须消费什么。未来应该是消费者驱动的,消费者来主导。

  未来要实现人、货、厂数据化,都要有可以辨别和可识别能力,这样才能拥有大数据的能力,来触及人、货、厂的关系。

  酒业市场发生逆变,思维寻求突围

  对于目前酒水行业,他表示:酒业市场发生逆变,思维寻求突围。

  商务部在改变一些规则,民营白酒生产取消了控股的要求,白酒市场进一步开放,市场出现了多元化的趋势。随之,我们整个行业也在发生一些有趣的变化。

  比如说在流通领域,不重团队重电商了,还有出现很多第三方。生产领域开始出现个性化定制,融资领域还有人在用众筹方式做白酒,实际说就是互联网金融+白酒的方式。

  基于互联网的理解,现在我们要变成一个网状结构,你占有大的信息而我不占有,我只知道价格或者只知道一个标签。而今天消费者也会参与生产、制造、流通多个领域,信息变得对称,你知道多少我也知道多少。

  举个例子,在天猫和淘宝上有一家卖茶叶的公司,他遇到的问题是买茶人不喝茶,喝茶人不买茶。说茶农、茶贩、代理人、到商户,中间流程非常多,流程多造成什么结构呢?

  你今天想喝龙井茶,大概是卖到699、599这样一个价格。有一家公司,他们怎么办?他们承包了几个茶山,直接和茶农对接,开了一个淘宝店,后来又开天猫店,把这个茶收购完了之后直接卖给了大家,就是中间的环节都节约掉了,茶回归到原来应有的属性。

  现在出现了很多粉丝经济,我发现酒是非常特殊的商品,为什么特殊呢?个性鲜明,有文化气质、艺术气质,感觉酒跟辣椒一样。喜欢的人非常喜欢,不喜欢的人非常不喜欢,这种产品非常适合做粉丝经济的。小米也是一样,小米口号是只为发烧来生,你今天对小米发烧友说小米坏话的话,他会跳出来和你PK。

  生产领域也开始出现了互联网+,这个酒到底谁做我不了解,如果有人主动说这酒是我做的,我为我自己代言,就跟唯品会似的,其实本身你就带传播角度,魅力人格体,他有这样一种特色。

  为什么褚时健做了橙子,他橙子卖那么贵,依然有很多人要买,你吃橙子的时候,品质很好是一方面,但是另外一个方面,创业者吃橙子感觉自己的艰辛不容易。

  我更期待是女儿红这样的产品,从女儿红制作一开始,它完全可以用来做定制,众筹的这样一款产品,如果这样的产品加上互联网思维,就会更加增强他的参与感。

  最后对于酒行业的互联网模式,他提出了四点建议。

  第一,酒逢知己千杯少,要注重社群经济、粉丝经济,从设计、生产、流通多个环节设计参与感。

  第二,酒香也怕巷子深,你要重视新的渠道,节约你营销费用,挖掘新的潜在客户需求,这样才能让自己的订单不断增长。

  第三,佳酿一杯只为君,重视大数据反馈,研究定向化服务,柔性化生产,服务多变市场口味。

  第四,众人拾柴火焰高,重视众包、众筹,开放社会力量参与到行业各个环节。因为跨界已经成为主流,互联网思维里面有一个很重要思维就是跨界,今天我们说,可怕的不是同行,可怕是外行,因为你会发现,因为今天外行进来之后,可能不按常理出牌。最近小米推出一款产品叫智能插线板,公牛插线板要小心了。

  总结:互联网+什么都可以加,但是还有不能加的东西就是传统思维和既得利益。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30/n412171675.shtml report 2363 文丨微酒团队发自北京今天下午,中国酒业协会白酒分会、市场专业委员会、名酒收藏委员会理事会(扩大)会议暨互联网+与挑战论坛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阿里研究院的高级专家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