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叶檀:规则的制定决定亚投行成败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评论员 叶檀

  4月28日,为期两天的亚投行第四次谈判代表会议在北京闭幕,这是亚投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名单最终确定后首次齐聚北京,代表们对多边临时秘书处起草的《亚投行章程(草案)》修订稿进行讨论并取得显著进展。

  亚投行进入具体博弈阶段,这是第二阶段主要看点。亚投行是规则推动的机构,只有公平的规则才能带来透明高效的运作。

  根据亚投行工作计划,各方计划于2015年中商定亚投行章程终稿并签署,之后经成员国批准生效,年底前正式成立亚投行。

  亚投行在经历初期火爆的“加盟”之后,正进入实质性阶段,现在许多眼睛都在盯着亚投行,亚投行的博弈过程、制订的章程、组织架构直接决定了亚投行未来的工作效率。亚投行能否摆脱官僚色彩与大机构的臃肿低效,向世界展示除提供基建投资以外的存在理由,将逐渐揭开面纱。

  美国对亚投行的态度逐渐发生转变,环境不再敌对。4月28日,奥巴马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从未反对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并表示如果亚投行有强健的金融、社会和环境保障,美国完全支持。此前在3月30日,美国财长雅各布·卢、4月14日,美国总统代表、商务部长普里茨克也表达了同样的善意,这与一年前的态度大相径庭。

  美国政府方面一直表示,希望亚投行秉持全球标准,这也是各方下一步关注的焦点。基于此,亚投行的组织架构与章程至关重要。

  亚投行是个国际组织,设立架构、举行选举都应有章可循。

  根据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通行做法,亚投行将在正式成立后召开部长级理事会,任命首任行长。

  根据去年10月24日签署的筹建亚投行备忘录,亚投行将设立理事会、董事会和管理层三层管理架构,并将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确保决策的高效、公开和透明。选聘高管时的公开、透明、择优原则,将成为检验的标准,首任行长很有可能由中国人担任,因为中国是发起国、最大股东国,此举符合国际惯例。而其他各国投票份额如何划分,以GDP权重以及资本金划分相应公平,这也是IMF的做法。

  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27日发布的研究结果显示,如果亚洲国家占亚投行75%股份,且股份分配按照60%国内生产总值和40%购买力平价,届时亚投行最大股东为中国(30.85%),以下依次为印度(10.4%)、印尼(3.99%)、德国(3.96%)和韩国(3.93%)。

  美国对世行拥有事实上的否决权,中国如果想与二战后欧美主导的国际金融机构彻底划分,按照议定的投票权直接通过投票决定,将是最好的做法。从目前欧洲、大洋洲各国参与的情况看,扩大董事会成员将是大势所趋。

  贷款与融资的效率一样值得关注,奥巴马等关注的也是这一方面。亚投行的资本金没有世行、亚行雄厚,让各国拿出更多的真金白银不太现实,因此更要以高效与清廉、有回报的贷款项目,来获得市场融资。

  亚投行的投资项目既不能与当地的政治、货币改革捆绑在一起,以免在当地政府看来成为政治要挟,也不能坐视高风险和腐败而不理,因此风险控制与止损机制变得十分重要。

  亚投行的项目绝不是无偿援助。在这方面中国有许多教训——无论是墨西哥高铁项目还是科伦坡港口,投入巨资却因所在国内部的政治派别纷争、成本博弈等问题陷入僵局,巨额投资遭遇巨大风险甚至损失。应该坦承中国在“走出去”方面还存在短板,今后的海外投资或援助计划理应更细致地算经济账。对于中国而言,这是个迅速与国际规则接轨的机会,是大大的好事。

  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增加让人兴奋,但这一阶段已经过去,现在需要拿出坦诚的态度,巨大的勇气,推动亚投行的核心章程如份额、投票权等,向各国接受的底线游戏规则靠拢。

  既然开放,就要开放到底,亚投行表示出了与各方合作的诚意,当一以贯之地坚持。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30/n412172233.shtml report 1656 ◎每经评论员叶檀4月28日,为期两天的亚投行第四次谈判代表会议在北京闭幕,这是亚投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名单最终确定后首次齐聚北京,代表们对多边临时秘书处起草的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