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亚投行股权争夺战:中国老大印度老二俄罗斯老三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澎湃新闻网
韩媒认为,亚投行的最大变数是俄罗斯是以亚洲国家身份还是欧洲国家身份加入。 东方IC 资料
韩媒认为,亚投行的最大变数是俄罗斯是以亚洲国家身份还是欧洲国家身份加入。 东方IC 资料

  亚投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各创始成员的持股比例及投票权一直是各方博弈的焦点,尽管尚未公布,各个国家都已有自己的定位。

  中国作为亚投行的筹建国老大地位无可非议。印度曾表态,要做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股东。赶在申请截止日期前才宣布加入的俄罗斯也发声,要成为亚投行的第三大股东。

  当地时间4月29日,据俄罗斯媒体Russian Today报道,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斯塔尼斯拉夫·沃斯克列先斯基(Stanislav Voskresensky)发话表示,俄罗斯可能成为亚投行的第三大股东。

  “根据专家估算,俄罗斯……要求成为亚投行的第三大股东,这同时意味着俄罗斯可以在董事会获得1个席位。”斯塔尼斯拉夫·沃斯克列先斯基在俄罗斯24电视台(Rossiya-24)中如是说道。同时,他表示,俄罗斯进入亚投行董事会,不仅意味着俄罗斯将有能力直接影响亚投行的政策制定,还可以和其他成员一起向亚投行提供一些有意思的投资项目。

  此前,中国方面已披露,将以国内生产总值衡量的经济权重,作为各国股份分配的基础,其中域内(亚洲)成员持股75%,域外成员持股25%;最初在去年10月21国签约发起亚投行时,中国的预计持股超50%,但随着加入国家的增多,持股比例无疑会被不断稀释。

  印度报业托拉斯23日的一则报道称,印度将成为亚投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中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股东,并有望争取亚投行副行长的职位。

  此外,在众多创始成员中,作为亚洲国家之一的韩国,尤为关注本国有可能占有的持股比例。

  早前韩国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部长崔炅焕就曾表示,关于韩国加入亚投行的持股份额,“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标准,不知道是按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还是换算成购买能力后再决定,标准不同结果就不同,但我们认为韩国的持股份额应该在3—5%”。

  27日,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发表题为“亚投行现况和韩国的应对方向”的研究报告称,各国进入亚投行份额争夺阶段,韩国未来在亚投行所占的股份将在3.35%—3.93%之间,而俄罗斯以何种身份加入,成为各国在亚投行份额最大的变数。

  韩国研究院的研究结果显示,如果亚洲国家占75%股份,且股份分配按照60%国内生产总值(GDP)和40%购买力平价(PPP),届时亚投行最大股东为中国(30.85%),以下依次为印度(10.4%)、印尼(3.99%)、德国(3.96%)和韩国(3.93%),这是韩国所占份额最大的情况。

  韩媒认为,亚投行的最大变数是俄罗斯是以亚洲国家身份还是欧洲国家身份加入。如果俄罗斯以亚洲国家身份加入,且亚洲以外国家所占股份达到30%,那么韩国在亚投行所占股份将缩减到3.35%。中国虽然还是最大股东,但所占股份将降低到26.27%。届时,印度和俄罗斯将围绕第二大股东身份展开激烈角逐。而一旦域外国家所占份额增加,GDP规模较大的德国、法国、英国、巴西等都将受惠。

  关于如何来计算和衡量各国的持股比例,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向澎湃新闻分析,关于股权比例的具体数值主要与GDP(国内生产总值)、人均GDP、外汇储备三个要素相关,目前众多成员需要进行的是,商讨出上述三个元素所占的一个合理的计算比例,从而各国即可算出各自的持股比例。对于亚投行下一步工作而言,还需制定章程、规则、股权分配等内容。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30/n412194312.shtml report 1798 韩媒认为,亚投行的最大变数是俄罗斯是以亚洲国家身份还是欧洲国家身份加入。东方IC资料亚投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各创始成员的持股比例及投票权一直是各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