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世界这么大,咱们创业吧!”——商界“大佬”对话新一代创业者

来源:新华网
  商界“大佬”对话新一代创业者:创业正迎来黄金时代

  新华网北京4月30日电(记者阳娜)“世界这么大,咱们创业吧!”29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和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这两位商界大“佬”在北京望京SOHO样板间举行的创业交流会上,以资深创业前辈的身份,通过现场交流、视频通话、微博互动等方式,与众多新一代创业者展开创业智慧的碰撞。

  创业是否适合所有人?

  当前,我们进入了全民谈创业的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否意味着每个人都该创业呢?对于创业,李开复提出了两种不同的理解。

  “像Facebook、百度等高科技创业能够产生非线性的爆发式成长,是对经济最有价值的创业,也是创业者最想做、最向往的,但不是适合每个人,因为这种创业需要与生俱来的独立、自信和执行力。”在李开复看来,抗压能力、学习能力和执行能力是高科技创业最核心的素质,而具备这些素质的人则是千里挑一。

  李开复认为,如果广义地把每一个参与“共享经济”的个体都当作一个创业者,那么一定程度上就达到了“大众创业”的目标。“移动互联网的产生打破了传统市场信息不对称的局面,尤其为互联网创业者提供了机会。如利用手机APP提供打车服务的司机、通过58同城等网上平台提供家政服务的阿姨、网店经营者等都可以被认为是创业者。”

  创业需要“聚焦”“顺势而为”

  创业者是一群充满热情、才智和想法的人,他们每天脑子里都能迸发出新点子,这也是创新与产品的最初来源。在李开复看来,如果问题想得太大、点子太多,那么反而会成为创业者最大的包袱,因为缺乏专注就很难成功。

  李开复举了The One智能钢琴的创业实例,“其创始人最初的理想是让中国的父母成为更好的父母,但这个理想很大,实际上很难实现。他把这个目标落实在这个小小的项目上,就是一个很不错的切入点。创业者需要有能支撑其走向理想的现实产品并满足真正有需求的人。”

  在当下互联网创业风潮正盛之时,潘石屹表示,很多传统秩序确实正在或已经被互联网颠覆,但新秩序的建立并不意味着要彻底破坏旧事物。“旧秩序中有一些"营养"可以帮助新秩序的建立,想要一味打破旧事物的所谓革命性创业,一般很难成功。”

  李开复在解答一位做儿童安全座椅在线租赁的创业者的创业困惑时指出,其创业项目做起来很艰难的主因是“逆势而为”,因为儿童安全座椅租赁的主要渠道应该在租车环节而非独立的租赁网站。“在找到一个有意义的创业点时,合适的实现渠道很重要,不然会有点"自找麻烦"。”

  参与创业是创业者最好的学习方法

  对于大学毕业生、青年海归而言,就业和创业之间应该如何选择,需要保持怎样的心态?一位创业者给两位“创业前辈”抛出了这个许多年轻人心里的困惑。

  李开复在创新工场刚成立时写的《给想创业的毕业生的一封信》中就建议,大学生应先参与创业,再主导创业。“学习创业最好的方式并不是参加什么课程或创建大公司,而是组建小的创业团队,去全面了解和学习生产、销售、产品、技术、服务,这将是个很好的成长过程。”

  潘石屹也表示,在当今的创业环境下,对于创业者来说,最缺少的不是资金和机会,而是经验。体验能给创业者提供“试错机会”,并更好地前行。“合理利用投资者的每一分钱,做出有价值的创业项目、产品,并服务社会的真正需求,是创业者最大的社会责任感。”

  作者:阳娜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4/30/c_1115148521.htm report 1652 商界“大佬”对话新一代创业者:创业正迎来黄金时代新华网北京4月30日电(记者阳娜)“世界这么大,咱们创业吧!”29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和创新工场董事长兼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