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股市如火 股民:2015年后靠工资被划入人生失败组

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叶静) 昨日A股4月行情收官,上证指数收报4441.5点,4月以来累计上涨18.51%,创下年内单月最大涨幅。创业板则是以22.38%的月涨幅,刷新历史纪录。面对如火的行情,有投资人戏言:“如果你2015年之后还得靠工资生活,那你已被划入‘人生失败组’。”对于即将到来的5月,多数投资人也是满怀期望。但有分析表示,回望历史,“红五月”的迹象并不明显,基本上涨跌各半,而且由于今年4月涨幅过快,要谨防5月冲高回落。

  创业板收历史最好月线

  虽然昨日沪指收出一根0.78%的阴线,结束了全月的交易,不过不改月线飘红。统计显示,4月以来沪指上涨18.51%,月线涨幅创出年内最高。创业板则更是强势,昨日大涨2.16%,一度摸高2918.75点,月线涨幅高达22.38%,为有史以来表现最好的一个月。

  昨日题材股继续唱主角,互联网、电力、航空、房地产等板块表现较好,涨幅居前;而证券、水务、有色、银行、石油、船舶等蓝筹板块则集体偃旗息鼓。虽然主板指数整体收绿,但是个股表现活跃,漳泽电力、珠江控股、深康佳A[9.97% 资金 研报]等超过100只个股涨停。

  狂热的市场把投资人的热情彻底激发出来。本周三中国结算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4月20日至24日)新开股票账户数为413.86万户,比前周的328.41万户增长了26.02%,再创历史新高。值得关注的是,期末股票账户数首次超过2亿户,达20119.69万户。其中休眠账户为4087.74万户,有效账户为16031.95万户。

  展望5月,有分析认为,最大的利好可能是降息,资金面可能进一步宽松。4月降准落地后,机构预计很快就会降息。西部证券指出,当前我国基础设施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再加上“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财政货币政策将有继续放松的空间。

  5月A股市场有回踩可能

  由于4月A股喜气冲天,对于接下的5月行情,投资人也心怀美好愿望。不过统计发现,“红五月”并不明显。从1992年到2014年的23个5月中,12个上涨,11个下跌。但近年的牛市里,“红五月”的确定性则比较高。2006、2007、2009年的5月上证指数全部实现上涨。市场人士认为,从大盘表现看,历史上的“红五月”仍有望出现。目前市场处于牛市亢奋阶段,虽然牛市不言顶,但阶段性的风险还是应该加以重视。

  机构人士对于5月行情的观点分化巨大。多数投资人认同牛市还没有结束,但也有人表示指数涨得过快,短期存在回踩风险。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预计降息降准的政策还可能继续。长期内存准率有望降至10%,是对冲宏观经济下行的宽松货币政策。流动性宽松,对应的是则股债双牛格局。从目前来看,这一逻辑并未发生变化。“预计近期稳增长仍会以一带一路、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为抓手,倚仗基建投资。”

  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忆东认为,“疯牛”行情风险点可能在5月中下旬。站在管理层的立场,肯定期待这轮牛市是慢牛、长牛,越长越好,直到经济“新引擎”在资本市场的培育下而成功出现。在牛市过程中,管理层会调节行情的节奏,抑制过度投机。因此泡沫会在较长时间内存在,但过程中会有波折,当泡沫太大时,行情会有调整把泡沫“挤小”,然后逐渐再把泡沫“吹大”。

  东方证券表示,虽然长期看多观点不变,但是短期市场存在回踩的风险,主要原因有二。其一是两融余额逼近上限。目前融资融券余额超过1.7万亿元,根据相关规定测算,两融规模的上限或在2.1万亿元,如果券商不选择增发或发短融券补充资本金,两融余额则很快冲顶。其次是IPO加速,5月的新股数量井喷。更需要指出的是,5月新股数量将从一批升级到两批,或有50家公司发行,届时抽血作用不能忽视。市场阶段性顶部正在形成,5月份市场很可能发生调整,边打边撤是好的选择。

business.sohu.com true 信息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01/n412230809.shtml report 1678 信息时报讯(记者叶静)昨日A股4月行情收官,上证指数收报4441.5点,4月以来累计上涨18.51%,创下年内单月最大涨幅。创业板则是以22.38%的月涨幅,刷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