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沪指5月或现大震荡 掘金宜在四大主题(附股)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投资快报

  5月投资策略 沪指或现大震荡 掘金宜在四大主题

  股市曾有云“五穷”。因而在一些投资人眼中,5月份并不是一个好的投资月份。那么5月份A股又会是怎么样的呢?分析认为,随着市场对4000点成为牛市新起点达成共识,股指有继续向上拓展的空间,不过由于市场连续上涨积累大量获利盘,5月份市场或现大幅震荡。操作上,宜将重点放在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央企整合“一带一路”和军工等主题。

  沪指五月或现震荡

  股市曾有云“五穷”。因而在一些投资人眼中,5月份并不是一个好的投资月份。而近日沪指在4500点附近震荡,也给5月份的A股市场走势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那么己经连续大涨3个月、较去年低位累计大涨逾1.2倍的沪指, 5月份会是怎么样的呢?

  被誉为“股市巫师”的程定华指出,本轮股票市场的上涨源动力不是来自经济基本面的改善,而是来自于转型中的资金推动,目前尽管泡沫很大,但看不到行情有结束的迹象,如果你觉得贵,你可以不玩,但你不能开空头。

  金鹰策略基金基金经理、金鹰科技创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方超认为,此轮行情有可能超越2007年。他的逻辑非常清晰,第一,股市能不能涨,最相关的应该是货币政策,目前国内经济存在通缩风险,为了缓和经济压力,货币政策持续处于宽松状态,在其看来,只有通胀上行货币政策收紧,A股才会出现系统性风险。其次,中国处于转型期,虽然支撑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还没有浮现,但一些细分行业已经出现了一些端倪,传统行业靠原来的模式容量有限、盈利增速也遇到瓶颈,所以估值低,有些龙头企业在行业中地位很高、占有较多资源,现在与互联网结合可以盘活它原有的资源,创新出一些新的盈利模式,原来的资源就存在一个重估的过程,可以延伸一些新的服务类别,如互联网家装市场、互联网金融,这些行业会出现很大体量的上市公司。第三,与上一轮牛市相比,房地产投资放缓、实体经济低位运行,信托、货币基金等理财产品投资收益预期下降,因此在大类资产配置上,资金流入A股有其必然性,而这一过程还远远没有结束。

  有业内人士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随着市场对4000点成为牛市新起点达成共识,股指上涨空间将继续拓展。但是市场连续上涨,积累了大量获利盘,5月份市场震荡难免。不过,从高层的表态看,支持中国股市的信号很明显。由此,牛市还在路上,行情还会延续,逢低仍是调仓以及布局良机 。

  不过有机构分析指出,5月份,历史上有5.19行情也有过5.30杀跌,5月在历史上出现过多次重要拐点。今年的5月有见阶段顶部的可能,结构上各大指数已进入第5浪上攻,第5浪运行了7-10个交易日不等。根据时间周期推算,第5浪很可能在5月见顶,之后将是最近几个月单边行情的终结。之后面临的调整级别相对较大,投资者要提高警惕。

  重点关注四大主题

  在操作上,分析人士指出,去年以来我国各领域改革措施不断出台,改革红利也在持续释放;与此同时,资本市场的利好政策也不断涌现,这是此前股指得以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预计这样的机会在5月份还会出现。

  业内人士表示,2015年是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建议5月份重点关注近期高层频频提及的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涉及国家战略的“一带一路”和军工、改革方面的央企整合,以及民生方面的环保、医疗等。

  基于上述,本报记者特选出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央企合并、“一带一路”和军工四大主题进行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一、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与实施“中国制造2025”。工信部部长苗圩近期指出:工信部正在组织论证工业互联网整体的架构。做好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和发展,要从两个方面切入,实现融合发展。第一个方面是智能制造。第二个方面是把互联网引导工业企业、工业行业中去。

  在日前举行的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工信部总工程师王黎明表示,“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将尽快发布。将围绕着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以及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5项重大工程,结合“互联网+”的信息化运用,推进制造业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正处于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产业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这“三期叠加”的关键时刻。“互联网+”与“中国制造2025”战略为工业转型升级指明了道路,营造出巨大的发展空间。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新产业的迅猛发展与成熟应用,为工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奠定了技术基础与良好条件。

  市场人士向《投资快报》记者表示,“中国制造2025”将成为传统制造企业打造智能工厂的标杆。“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有望在5月发布,相关概念股在5月份有望受到市场的追捧。而随着制造业转型升级、“互联网+”的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将成为今年以至未来几年A股市场持续受关注的主题。

  中国制造2025方面,银河证券认为可从以下三主线布局。一、掌握核心技术并能跨领域发展的系统集成企业,如机器人、博实股份(002698)、天奇股份(002009)等。二、已掌握相关零部件核心技术的企业如汇川技术(300124)、新时达(002527)。三、计划进入机器人领域的相关上市公司:上海机电(600835)、锐奇股份(300126)等。

  互联网+上,分析建议重点关注,东方财富(300059)、汉得信息(300170)、中科金财(002657)、金证股份(600446)、卫宁软件(300253)、万达信息(300168)、大智慧(601519)、苏宁云商(002024)等。

  二、央企合并概念股

  在南北车合并、股价连续上涨的强大示范效应下,近期央企改革主题投资在资本市场上风生水起。分析认为,虽然由于涉及的相关文件的进一步修订,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台时间一再推迟,但央企整合等各方面的工作却己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在此背景下,央企改革概念股在5月份有望持续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

  事实上,近期央企整合传言四起,包括中国中铁与中国铁建、南船与北船、宝钢与武钢、中石油与中石化、四大航运央企等。尽管传闻中的多数“主角”频频否认,但南北车“传闻-澄清-证实-暴涨”的运行轨迹,使市场对央企合并重组的预期强烈。为此,国资委4月27日傍晚还发布声明称,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央企业将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数量或减至40家”。经查,该消息未向国资委进行过采访或核实。

  对此,国泰君安最新发表的研报指出,国资委27日的回应没有否认也没有确认央企大规模整合的可能性,只是针对媒体报导本身做出了一些技术性的回复。这一轮市场对央企整合主题热情的高涨始于南北车合并引爆股价带来的示范效应。合并前反复几次的传言和澄清使得类似央企的公司声明对市场预期的引导作用迅速下降。

  “央企间的整合和重组是国企改革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正在筹划之中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应有进一步的规划。在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出央企重组”强强联合“指引信号的背景下,国资委的声明难以抑制市场的热情,围绕央企整合的主题行情仍将延续和发酵。”国泰君安研报称。

  在个股方面,分析人士建议重点关注整合预期较强、可能性较大的中国中铁(601390)、中国铁建(601186)、宝钢股份(600019)、武钢股价(600005)等,以及可能成为组建的国家电投核电资产上市平台的上海电力(600021)和吉电股份(600875),可能成为央企资产上市平台的湘邮科技(600476)、广深铁路(601333)、大秦铁路(601006)等。

  三、“一带一路”主题

  “一带一路”框架性文件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3月29日)亮相后,带动相关主题投资升温。分析认为,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共同推进下,“一带一路”将进入实质落地阶段,一批示范性项目有望近期启动,利好相关上市公司。

  专家表示,“一带一路” 的发展主要着眼于向西开放以及未来我国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为未来我国实施全方位对外开发战略的重大突破口,这对我国未来对外开放有重要意义。“一带一路”的建设将极大地拓展我国经济的发展空间。

  "一带一路’继承了古代丝绸之路开放兼容的历史传统。如同古代丝绸之路打开了汉朝丝绸、瓷器的市场空间,”一带一路“战略将使基建、国内领先的装备制造业、消费品龙头公司打开新的市场空间。”业内人士指出,仅就基建而言,据测算,这一区域的基建总规模将达到110万亿美元,对国内整体投资拉动值得期待。

  业内人士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一带一路”沿线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一带一路”的建设将对区域经济一体化乃至全球经济产生深远影响。“无论从宏观利好、行业发展空间、催化剂等来看,”一带一路“都是贯穿未来3-5年以至更长时间的超级主题。”

  个股方面,东方证券表示,“一带一路”规划将包含基建、贸易、产业转移等多项内容,因而基建类企业、国际工程承包类企业、机械出口类企业、交通物流类企业、核电铁路类企业被资本市场认为将受益。

  分析人士建议重点关注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广深铁路、大秦铁路、新疆城建(600545)、中国建筑(601668)、中国电建(601669)等。

  四、军工板块

  近日军工股反复活跃。业内人士指出,军工股成为近日领涨品种,这主要是因为我国航天军工股的整合趋势非常清晰。不仅是军工集团内部的整合在不断推进,而且整个航天军工领域科研院所的整合也在有序进行,这些都赋予了军工股做多底气与激情。加之,中俄反法西斯胜利纪念活动将在5月开始,也为板块个股走势提供了催化剂。

  “目前的军工股像是2005年的有色、煤炭板块”。业内人士指出,我国战略重点正在悄然改变。一方面是因为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在航空、空中领域以及近海的利益诉求也随之提升。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升级,也主要来源于军工与海洋力量的拓展。

  兴业证券研报指出,种种迹象证明,军队、军工行业改革大幕已经缓缓拉开,中俄反法西斯胜利纪念活动也将在5月开始。另一方面,从战略上看,我国已经步入必须推进解决历史遗留主权问题发展阶段,和平方式是第一选择,但军事上也必须做充分准备,军工板块值得战略配置。

  业内人士认为,军工的机会可从3条主线去把握。一是核心军品,包括海军装备、空军装备以及军用的北斗、雷达等军事信息化产品。二是军民结合,如航天航空领域,大型运输机、直升机、北斗都可以军民两用。三是资产证券化率以及资产注入,如上市公司股东潜在资产一旦注入,其业绩可能会翻一倍甚至更多,这便涌现了投资机会。

  个股方面,分析建议围绕改革预期重点关注中国重工(601989)、中国船舶(600150)、成发科技(600391)、中航动力(600893)、中航动控(000738);民参军和国防信息化重点关注闽福发A(000547)、海特高新(002023)、银河电子(002519)、金信诺(300252)、卫士通(002268)、太极股份(002368)等。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03/n412280070.shtml report 4879 5月投资策略沪指或现大震荡掘金宜在四大主题股市曾有云“五穷”。因而在一些投资人眼中,5月份并不是一个好的投资月份。那么5月份A股又会是怎么样的呢?分析认为,随着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