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牛市现怪相:亏得越惨涨得越多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相信对于很多初涉股市的投资者来说,业绩是他们选择投资标的最重要的参考因素之一,盈利能力好的上市公司往往也成为券商机构力荐的对象。

  然而戏剧性的是,一个个例子说明,业绩好坏和股价涨幅之间并不是简单的对应关系,比如A股“亏损王”中国铝业的涨幅,就足以将最赚钱上市公司工商银行甩出几条街。

  “亏损王”股价逆袭

  A股市场有这么两家上市公司,一家连续多年盈利超千亿元,而且还保持着稳定的增速,市盈率也不足10倍;另一家在巨亏与盈利之间摇摆不定,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亏损超百亿元,计算其市盈率已经失去意义,买入只看“市胆率”。

  面对两家截然不同的公司,您会投资哪家?

  如果选择前者,那么今年以来你只能获得11.09%的收益,明显跑输大盘;但如果“剑走偏锋”选择后者的话,恭喜您,您今年以来已经盈利超过50%。或许有人已经猜到,前者正是全球市值最大银行——工商银行,后者则是2014年A股“亏损王”中国铝业。

  4月底,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大戏如期落幕。引起各方关注的是,中国铝业162亿元的亏损额,不仅成为了2014年的A股“亏损王”,也刷新了上市公司年度亏损纪录。在此之前,年度亏损超百亿元的上市公司也是凤毛麟角,2011年的中国远洋交出了年亏104亿元成绩单时,一度引起市场热议。

  而令人感到惊讶的是,2014年遭遇业绩“滑铁卢”的中国铝业,股价却很“任性”。继2014年度上涨逾八成之后,今年前4个月,中国铝业继续上涨52%,2014年以来累计涨幅接近180%。

  与中国铝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2014年大赚2758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5%),勇夺“赚钱王”称号的工商银行,2014年取得47%的涨幅后,今年以来的涨幅仅11.09%,2014年以来累计上涨不到63%。

  业内解读:看弹性估前景

  实际上,工商银行股价表现被中国铝业超越并非个案,类似的现象在A股市场屡见不鲜。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以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为代表的A股前十大最赚钱公司中,2014年以来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股价翻倍,涨幅最大的浦发银行上涨105.67%,涨幅最低的工商银行仅62.58%,平均涨幅约86%。

  而在包括中国铝业、攀钢钒钛等亏损额度最大的十家上市公司(不考虑暂停上市企业)中,2014年以来有6家公司股价翻倍,即使受到长期停牌导致涨幅偏低的的皖江物流“拖累”,10家公司平均涨幅也达到了113%。

  亏得越惨涨得越多!本轮牛市中的这一怪相,让不少坚守“绩优股”的投资者陷入困惑。而一味在去年重仓抄底中国铝业的私募人士,其观点或多或少能解开大家的疑惑。

  一位私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去年6月中国铝业已经到了最坏的时刻,股价也已经“跌透”,伴随着新的董事长上任,以及一系列措施的出炉,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不管是业绩还是股价,中国铝业都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而不久之前公布的一季报显示,中国铝业在今年一季度实现扭亏。

  另一位人士则指出,衡量一家上市公司是不是好的投资标的,并不仅仅考虑过去和现在的盈利情况,更要考虑未来的发展前景,所以才有“炒股就是炒预期”的说法。比如现在是公司业绩最差的时刻,对应的股价也很低,但是未来基本面可能有很大的改观,这样的个股弹性很大。

  不过,经过一轮大涨之后,目前A股市场这种“捡便宜”的机会已经不多了,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当现实和预期之间产生差距时,投资风险也就随之增大。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04/n412310740.shtml report 1660   相信对于很多初涉股市的投资者来说,业绩是他们选择投资标的最重要的参考因素之一,盈利能力好的上市公司往往也成为券商机构力荐的对象。然而戏剧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