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一季度业绩比拼:非银金融翻倍 钢铁垫底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尽管一季度A股市场牛气冲天,但上市公司的业绩总体来说相对黯淡。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A股2692家上市公司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306.91亿元,同比仅增长4.1%。而在2014年一季度,有可比数据的2537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8.6%。此外,剔除金融股后的其余A股上市公司2015年一季度净利润更是同比下滑12.5%;而在2014年一季度这一数据是增长0.6%。

  非银金融一枝独秀

  银行和非银金融依然是盈利大户。今年一季度,16家上市银行共实现净利润3545.29亿元,占A股上市公司整体盈利的56.21%。

  但由于宏观经济景气度下滑和利率市场化等缘故,银行业的净利润增速连续下滑。2013年一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为12.64%,去年下降至11.80%,今年更是下降至3.21%,创三年最差业绩增长。

  另一方面,非银金融则是异军突起。从净利润绝对额来看,非银金融行业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751.73亿元,仅次于银行;净利润增长率高达121.31%,秒杀其余所有行业。

  这其中,券商表现尤为突出,除了国金证券、西南证券和国元证券净利润增速不足100%外,其余全部在100%以上,刚上市不久的东方证券一季报实现净利润19.40亿元,同比增长789.82%。连巨无霸中信证券也实现了191.30%的骄人业绩增幅。

  公用事业则以246.12亿元的总体净利润排名绝对额第三,同比增长率为27.95%,保持了一如既往的稳健风格。

  “两桶油”拖累A股业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两桶油”拖累了A股非金融公司的业绩。

  今年一季度,中石油和中石化净利润分别下降82.05%和87.50%,降幅之大高于市场预期。如果扣除“两桶油”,非金融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速为6.30%。

  最悲剧的是钢铁行业,虽然全行业今年一季度实现了2563.45亿元营业收入,亏损却达到16.26亿元,是唯一亏损的行业。考虑到2013年一季度和2014年一季度,钢铁行业还能勉强实现21.32亿元和5.74亿元净利润,可以看出行业寒冬仍未过去。

  但钢铁行业并非实体经济转弱的特例。在申银万国行业分类下的28个一级行业中,包括钢铁在内,有8个行业今年一季度出现了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比高达28.57%。它们分别是商业贸易、机械设备、农林牧渔、化工、国防军工、建筑材料、采掘和钢铁。

  除了商业贸易业绩小幅下滑7.31%外,其余7个行业的净利润跌幅都超过40%。如化工行业一季报净利润仅为85.53亿元,同比下滑57.18%。建筑材料一季报业绩下降75.54%,采掘则下降77.22%。回顾2014年,虽然情况仍然不乐观,一季度有9个行业出现业绩下降,但整体降幅不大,多集中在10%~30%。

  值得一提的是,化工、机械设备、农林牧渔、国防军工、采掘和钢铁6个行业已经连续两年一季报出现业绩下降,而除国防军工外,其余5个行业都为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多受固定资产投资或大宗商品价格影响。这也与宏观经济增速放缓、PPI连续下跌、工业增加值同比迅速回落一致。

  597家公司中报业绩预喜

  股市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但股市往往先于基本面见顶或见底。一季报已经成为过去,中报的业绩能否好转成了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共有962家公司发布了半年报预告,其中共有597家业绩预喜,占比62.06%。而一季报共有1595家上市公司业绩正增长,占比为59.25%。虽然由于样本有限并不足以说明上市公司二季度的经营肯定好于预期,但至少这是一个回暖的迹象。

  以预告的净利润增长下限来看,中钢国际增幅最大,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亿~2.5亿元,同比增长15647.26%~19534.08%,原因在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成后,置入资产持续盈利能力较强,公司2015年上半年业绩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

  顺荣三七情况类似,也是由于去年12月三七互娱(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并纳入合并报表,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6831.99%~7602.21%。

  海通证券指出,从年报和一季报来看,去杠杆仍在缓慢进行中。但是考虑到改革带来效率提升、稳增长政策托底和成本端改善的三重动力,2015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呈现先降后升,剔除金融股A股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将回升至9%~10%。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04/n412311814.shtml report 2057 尽管一季度A股市场牛气冲天,但上市公司的业绩总体来说相对黯淡。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A股2692家上市公司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