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散户是怎么赔钱的:一张血淋淋的散户炒股操作图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股吧
 


  投资类的文章经常有这样一个误区,总是去研究那些牛人的成功方法,关于巴菲特、索罗斯等等的书已经足够多了,但很少有专门研究散户怎么赔钱的文章。牛人的赢钱方法固然很重要,但散户的赔钱方法也不能忽视。如果你学不会牛人的赚钱思路,至少你可以避免散户的赔钱思路。事实上我认为后者更重要,因为你只需要简单的跟散户反向操作,你就一定能赚钱。

  中小投资者们(散户)有个最大的特点:赚钱的时候他们赚得不多,而亏钱的时候他们却能亏很多。他们对大的趋势视而不见,反而对那些日常扰动(噪音)非常感兴趣,总是想着预测明天后天股市会如何个走势。

  在中国中小投资者又被称之为“散户”,然而散户向来是“形散而神不散”,因为他们虽然人数众多,但思考问题的方式却非常类似,乐观的时候大家都无比的乐观,悲观的时候大家又无比的悲观。大盘一涨,就认为要破八千点,大盘一跌就认为要跌回两千点。

  曾有研究指出,散户们在股价最高的时候,他们的净卖出很低;而在股价最低的时候,他们的净买入很低。言下之意就是,很多人在做“低抛高吸”的事情,而不是低价买入,高价卖出。情况为什么会这样呢?

  下面我们来设想一个股民老张的情况。本轮牛市将诞生上百万个类似老张的人物,因此希望你在读完之后,可以从此和老张绝缘。

  话说老张开始炒股了,他之所以开始炒股,是因为他周边的人都开始炒股,而且其中好几个人还发财了。老张越看越眼红,于是也狠狠心,把银行里的积蓄都拿了出来。最初的一两次尝试极为成功,老张随便在电视上看到某个分析师讲得似乎有道理,就跟着买,还真赚到钱了。老张很开心,想不到赚钱的速度可以这么快,而且赚钱可以这么容易,这真是要比上班好得多的买卖呀。于是老张再接再厉,又发现一个人人都说好的牛股,于是全力买入。买入当天就涨停,但收盘时竟然跌停,老 张实在是经受不了这种折腾,急得团团转。第二天一早,老张就赶紧把这破股抛了,没想到这股票就一飞冲天,连续十个涨停。把老张气得天天想抽自己耳光。

  老张觉得自己水平还有些欠缺,开始买各类炒股必胜大法的书看起来了,可结果是越看越迷糊,完全不知道这些书在说什么,而且那些个理论也非常复杂,写书的人往往把一两次获胜的经历大书特书,但实在看不出这少数几次经历就能总结出这么多道理。老张终于放弃了看书学习,他想既然别人比自己聪明,那自己只要跟着那些高手干就行了。于是老张开始到处打听消息,他什么消息都听,从盘子大小、利好利空新闻、政府官员讲话、潜在重组题材等等,从来不肯错过一个。

  忽然有一天老张发现了目标,某股票似乎一直在涨,周围很多人都从中赚到钱了,老张对它研究了半天,怎么看都是要涨的意思,老张心想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于是满仓买入。买完了他还到处宣扬这个股票如何如何好,以至于连他老婆也觉得这是个好股,同她的小姐妹们宣传去了。可是刚买完不久,这股就开始下跌。老张有了之前那十个涨停板的教训,决定持股不动,甚至还不断加仓。随着时间的推移,老张的亏损越来越大,他逐渐丧失了能短期获利的信心,此时的老张内心极为痛苦,晚上连睡觉都不踏实。于是他开始尝试自己说服自己,告诉自己原本就不应该追求短期利益,应该学习巴菲特搞长线投资,可他不知道的是,巴菲特绝不会长期持有一个200倍市盈率的股票。

  又过了一段时间,媒体上开始大肆暴露这支股票的超级利空消息,这对老张来说又是个打击,于是老张选择“不听,不看,不想”,他选择和那些都套牢的朋友进行交流,互相打气,互相给信心,一起骂政府,看报纸的时候故意忽略利空消息,只关注利好消息。但此时,熊市已经开始了。

  熊市开始后的日子是特别难耐的,以前门庭若市的交易大厅,现在人开始越来越少了,当初的热闹场景也不再出现。与此同时,他老婆对他的不满也越来越大,一有机会她就要对老张冷嘲热讽,因为他们大部分积蓄都被套牢在股市了。老张对此的反应是:一声不吭。心里想着:女人能知道什么。

  此时的股市,成交量极小,股票每天跌也不会跌很多,就是那么慢慢的跌。老张感觉就像是一把钝刀架在自己脖子上,一点一点地要杀死他。但老张实在是不愿意止损出局,因为这意味着他不仅把赚到的钱全部拱手而出,连本钱都要损失大半。但与此同时,他老婆对他的“迫害”也升级了,因为他们常常碰到一些要用钱的地方,他老婆一想到钱都套在股市,这火就往上撞。现在老张想在床上碰他老婆,可以说是极难。

  就这样时间慢慢的流逝,老张也开始逐渐习惯了被套的生活,毕竟日子总要过下去的,老张对炒股赚钱也已经彻底没有任何奢望了。经过了一番痛苦挣扎般的内心斗争,老张决定这辈子永远离开股市。也不知道他哪来的如此巨大的勇气,骑着自行车跑去证券公司,把股票都抛售一空,回家也不敢告诉老婆。而此时,正是熊市的底部。老张成功的做了一会高吸低抛,他损失的钱,自然都跑到那些大鳄们口袋里了。

  市场上“股民老张”将会有成千上万,只是希望你不是其中的一员。老张的问题出在,他竟然在熊市里长线持有,还记得上面提到的名言:“截断亏损,让利润奔跑”么?老张正好相反,他是“截断利润,让亏损奔跑”。牛市唯一的策略就是持有,而老张成天想着买来卖去;熊市里应该远离股市,该干嘛干嘛,而老张却选择了长线持有。

  下图就是老张的炒股操作图:

  老张在牛市里拿不住股票,赚了点小钱就想卖,卖完了就踏空,后悔了再去追涨。天天忙着做短线,赚了点小钱。可到熊市里反而开始价值投资长线持有了,结果越持有越亏损,最终亏了个干干净净。由于实在受不住这种煎熬,在下一轮大牛市到来之前,他又选择了清仓走人。怎一个惨字了得?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04/n412312498.shtml report 2768 投资类的文章经常有这样一个误区,总是去研究那些牛人的成功方法,关于巴菲特、索罗斯等等的书已经足够多了,但很少有专门研究散户怎么赔钱的文章。牛人的赢钱方法固然很重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