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涨停敢死队火线抢入6只强势股

来源:同花顺

  陕西黑猫:1季度业绩受油价影响较大 化产品价格反弹缓解经营压力

  事件描述

  公司今日发布 2015 年1 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99 亿元,同比下降19.30%;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38 亿元,同比增加225.25%;实现EPS0.06 元。

  事件评论

  营业收入同环比下滑,或受产品价格弱势拖累。1 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3.99亿元,同比下降19.30%,环比下降5.77%。1 季度韩城地区二级冶金焦含税均价环比小幅下跌8 元,甲醇、焦油、粗苯等化产受油价下跌影响,下行幅度较大,公司收入下行应受产品价格下行拖累。

  毛利同比减少28%,环比减半。1 季度公司营业成本12.74 亿元,同比下降18.32%,应主要是煤价下跌所致。实现毛利1.25 亿元,同比减少0.49亿元,降幅28.06%,环比减少1.41 亿元,降幅52.89%。总体来看,油价下跌对公司化产品价格的影响拖累毛利下行。1 季度公司毛利率8.95%,同环比分别下行1.09、8.95 个百分点,环比下行较多存季节性因素。

  费用控制良好,财务费用同比降幅明显。1 季度公司期间费用1.49 亿元,同比下降0.17 亿元,降幅10.20%,费用控制良好。其中财务费用同比下降0.23 亿至0.49 亿元,降幅31.42%,保持连续第4 个季度下降。销售费用小幅上升、管理费用小幅下降。

  投资收益贡献较高利润。公司1 季度投资净收益0.39 亿元,主要来自全资子公司陕西黄河物资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韩城汇丰物流贸易有限公司所获得的投资收益。

  化产品价格反弹缓解公司2 季度业绩压力。油价2 季度企稳小幅回升带动公司主要化产品甲醇、粗苯、焦油等市场价格有可观反弹,或将缓解公司业绩压力。

  油价低位不利公司化产盈利,以量补价或可缓冲,维持“推荐”评级。公司循环经济产业链一体化优势显着,但化产价格受油价影响较大,当前油价低位将影响公司盈利,但募投项目达产或以量补价,公司在行业中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且业绩对价格弹性优秀,我们预测公司15-17 年EPS为0.32、0.34、0.34 元,对应PE 为57、53、53 倍,维持“推荐”评级。

  龙净环保(600388):受益超低排放政策和员工持股计划 业绩增长持续可期

  事件评论

  受益于超低排放政策,烟气治理行业迎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时期。2014 年9月发布的《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对部分污染物的排放标准和治理进程进行了相关规定,标志着“超低排放”市场的正式启动,形成了相当可观的大气污染治理需求,烟气治理改造项目大幅增加。

  随着烟气治理行业景气度的提高,公司电除尘、电袋除尘、脱硫、脱硝等主营业务快速发展,成为业绩的主要增长点。公司以电袋除尘技术和超洁净技术为核心竞争力,随着烟气治理行业景气度的上升,公司凭借技术优势实现了业务领域的强力突破,业绩稳步增长。

  公司订单充裕,海外EPC 项目和新疆BOT 项目进展顺利。公司与印尼、印度分别签订了电力、锅炉岛订单,项目进行顺利,已经到了后期回款阶段。公司还积极布局烟气治理领域的BOT 项目,由于项目烟气含硫量低,并且热电联产的利用小时数充裕,所以可以为公司提供稳定的营业收入。

  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即将启动,内部激励机制渐趋完善,有利于提高管理层的稳定性和凝聚力,为公司发展注入动力和活力。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购买已完成,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将在2014 年年度股东大会批准后实施,本次计划参与员工共计352 人,涉及资金总额37,779,821.63 元。计划的实施有利于公司体制创新,实现全体股东、公司和员工利益的一致,确保公司长期、健康、稳定可持续的发展。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 年EPS 为1.12 元、1.29 元和1.41 元,考虑到近几年的火电厂除尘设备的改造高峰期,公司作为除尘器龙头,订单将大幅增长,业绩有保障,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天山股份(000877):需求较弱致15Q1业绩下滑 期待一带一路下的高弹性

  事件描述

  天山股份 15Q1 报:营业收入4.8 亿元,同降25.7%,归属净亏损2.35 亿,同降55.4%,折EPS-0.27 元。

  事件评论

  华东需求较弱致业绩下滑。公司15Q1 收入业绩双双下滑,考虑到Q1 疆内量很少,因此下行主要来自华东:区域看,前3 月华东水泥累计增速-1.4%,低于同期的1.3%,价格看,15Q1 华东均价为304 元,同比下降84 元;另外,疆内需求也不容乐观,Q1 增速由同期-18%降至-25%,当然错峰或是一大因素。公司层面看,毛利率下降16.5 个百分点至5.3%仍是弱势价格制约;期间费率增加15.2 个百分点,拆分看,销售、管理、财务费率分别增加了2.8、3.2、9.2 个百分点。最终15Q1 业绩同降55.4%。

  Q2 或难看到改善,下半年或是拐点。我们对Q2 公司暂持谨慎态度:1、华东需求面临下行风险,房地产销售的阶段性回暖尚难以传导至新开工或投资,期待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政策刺激下基建带来的需提振。2、疆内基建项目的开工一般较晚,而主导企业提价也需要基本面的配合,因此从时点看Q3 或是反转的拐点。另外,公司预计14H 业绩-1.6 至-2 亿元,同降623%至795%,谨慎的预期我们认为主要是华东的需求制约。

  一带一路号角已经响起,强烈看好区域基本面反转。1、国务院已经发布一带一路规划全文,其中突出强调:A: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优先领域;B、发挥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我们认为政策剑指新疆+基建,政策落地后的需求增量值得期待。2、目前疆内过剩是严重,产能利用率仅在38%左右,不过好在供给投放接近尾声,目前看15-16 年合计新增产能不超过800 万吨,年均冲击不超过3%;叠加进一步的淘汰落后,区域格局有望在15 年迎来大反转,我们判断如果需求能有20%的增速,那么区域产能利用率15、16 年可达44%、53%。3、亚投行不断扩容,目前已有57 个,金融资本的纷纷涌入,将为一带一路链条下的基建等项目提供充分的资金保障。4、我们简单测算公司盈利弹性:乐观假设天山销量增长20%,疆内区域均价提升60 元,公司EPS可达1.52 元。

  静待量价齐升,维持推荐。暂给予公司15-16 年EPS 为0.69 元、0.89元,对应PE19 倍、15 倍,维持推荐。

  象屿股份(600057):脚跟“依”稳 政府背书加速异地扩张

  事件描述

  当象屿股份发布 2015 年一季报,营收同比上升17.51%至107.1 亿,毛利率同比上升12.13%至3.80%,实现归属净利润同比21.41%至7367.58 万元,对应EPS 为0.07 元。

  事件评论

  五大核心供应链体系增收,象屿农产贡献主要利润。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提升17.51%,我们判断主要是黑龙江地区玉米增产带动粮食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同时其他“核心产品供应链体系”:金属材料,林产品、塑化产品供应链业务量也有所提升。毛利率提升12.13 个百分点主要归功于子公司象屿农产较高的利润率,带动公司整体营业利润增长49.61%至1.48 亿。公司期间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47.09%至4.24 亿,其中销售费用增加112.26%至2.10 亿,我们判断主要是去年新增的大连及美国公司平台开展的农产品供应链业务和木材供应链业务,导致运输等销售运营费用增加。另外,公司营业外收入下降89.01%,主要是上期存在北粮南运补贴,本期没有。

  政府背书,加速粮食仓储物流异地扩张。2015 年初,公司控股股东象屿集团与黑龙江省粮食局签署关于粮食仓储物流和深加工的战略合作协议,力争在五年内新建1000 万吨粮食仓储能力和300 万吨粮食深加工能力,打造全国最大的粮食全产业链经营龙头企业。公司旗下重要子公司象屿农产将在现有依安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加快复制依安模式,积极向三江平原异地扩张,拟投资45 亿,将建设富锦345 万吨和北安55 万吨(合计400万吨)粮食仓储物流基地项目,其中富锦项目中的195 万吨粮食仓储与物流建设项目资金,将通过第2 次增发募集完成。

  预期逐步落地,重申“推荐”。象屿股份自2013 年起以粮食流通为突破口,先后两次定增对粮食仓储流通进行扩张(第2 次定增预计2015 年大概率完成,继而完成在三江平原的异地扩张),向“种植+流通+贸易”的全国性粮商更近一步。短期催化因素较多,包括公司依安粮食仓储物流基地的开工,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挂牌成立,象屿商业保理公司揭牌等系列预期落实,重申对公司的“推荐”评级。预计公司2015-2017 年EPS 分别0.40元、0.52 元和0.63 元。

  三全食品(002216):收入放缓符合大环境 看好三全鲜食重构传统餐饮格局

  收入增速放缓与经济环境相关,一季度竞争回归常态:三全公布一季报,一季度收入增长2.39%至14.13 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下滑8%至2651万元,速冻水饺作为替代性相对较强的消费品,更易受宏观经济不景气和消费需求波动的影响,但从历史经验来看,一般周期不会超过1 年(前2 个周期——2009 年和2012 年的调整均为3 个季度)。一季度毛利率提升1.33 百分点至33.42%,期间费用率提升1.06 百分点至30.12%,其中27%的销售费用率相对于去年四季度34%历史最高点环比回落明显,说明去年下半年公司与思念的促销战只是阶段性的,行业回归良性竞争。

  龙凤继续扭亏,新业务三全鲜食和生猪养殖部分拖累利润:我们预计一季度龙凤收入6000-8000 万,一季度盈利打平(去年亏损2500 万),继续维持四季度以来的好转态势;但新业务三全鲜食初期只有费用没有收入影响了部分利润(预计整体不到1000 万的费用投入),同时公司自去年开始小范围尝试自有商品猪养殖,一季度生猪集中出栏带来约600 多万的亏损。这两方面带来约1600 万的利润抵冲,因此龙凤减亏并未充分体现在整体利润增长中。

  鲜食O2O 模式有望重塑传统餐饮格局,二代机正式上线进度启动在即:餐饮市场空间巨大,但受制于生产端瓶颈、食用场景瓶颈、运输瓶颈。三全鲜食针对白领午餐巨大刚性需求,以高度标准化生产极大解决产能瓶颈问题、以终端直接进公司解决消费者排队等饭的痛点,有望打造为中国最大的餐饮品牌之一;公司目前二代机已正式上线,我们预计公司二代机在手合同数已超过200 台,5 月份大概率将迎来数量高增长;同时 5 月北京市场开始启动。同时餐品品种也大幅扩充完善,可选品种由过去20 种增加至80 种,大大降低客户口味疲劳可能,同时增加水果、沙拉等下午茶品种,提升APP 使用频次和机器使用效率。

  投资建议:基于新业务的革命性,买入-A 投资评级,6 个月目标价30 元。我们预计公司2015 年-2016 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15 元和0.24 元。全鲜食作为成长潜力巨大的全新模式,理应给予单独估值,我们给予传统速冻业务100亿市值(2.2 倍PS),给予三全鲜食150 亿市值。

  风险提示:楼宇铺点速度低于不达预期,传统业务持续高度疲软。

  宝鹰股份(002047):一带一路与互联网+促宝鹰展翅高飞

  收购高端顶级设计公司高文安设计,提升整体竞争力,加速开拓海外市场。公司公告拟以23,520 万元收购高文安设计60%股权。高文安设计2014 年收入5757 万元,净利润1188 万元,承诺2015-2017 年净利润数额分别不低于4000/5000/6000 万元。创始人高文安被誉为“香港室内设计之父”,在境内、港澳台、欧美华人区及东南亚诸国都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此次收购有助于公司迅速提升高端设计能力,并利用设计和施工的协同效应导流客户,加速开拓海外市场。

  增资二维码领先企业武汉矽感,构筑“互联网+建筑装饰”物联网电商生态圈。公司、古少扬(实际控制人之弟)分别拟以1 亿元、2500 万元对武汉矽感进行增资,增资后分别持有20%、5%的股权。武汉矽感预计2015-2017 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000 万/1 亿/3 亿元。武汉矽感拥有从GM(网格矩阵码)/GM(紧密矩阵码)二维条码码制标准研发到解决方案提供的完整产业体系,其中GM 码是我国唯一“四标”合一的二维码码制(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国家军标、行业标准),已在食品溯源、感知与应用实践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公司将利用其二维码技术进行建筑装饰材料的溯源,搭建大数据平台,与B2B/B2C 建材和家装电商板块的和兴行供应链管理公司、我爱我家网共同打造“互联网+建筑装饰”的物联网电商生态圈。

  印尼宝鹰和中建南方合力将促“一带一路”市场开拓迎跨越式发展。公司实际控制人古少明先生亲自担任印尼宝鹰总裁,显示出对海外战略推进的决心。印尼宝鹰的成立已经得到印尼总统府、国会及印尼各地方领导人的大力支持,近期获得10 亿元大单,参股方熊氏集团有望持续导流商业项目;借助印尼基建投资及2018年亚运会契机,政府订单有望大量斩获。中建南方开拓海外一带一路市场厚积薄发已达突破时点,整合完成后业绩动力将显着增强。

  2014 年年报及2015 年一季报业绩稳步增长,后续业绩增速有望逐季提升。2014年公司收入52.82 亿元,同增44.3%;归母净利润2.69 亿元,同增22.2%;每股收益0.22 元。2015 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增39.5%,归母净利润增长14.6%,EPS 0.04元。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增0-30%。随着后续中建南方等收购公司并表效应逐渐显现、“一带一路”市场开拓加速落地,后续盈利增长动力充足、增速有望逐季提升。

  投资建议:考虑到收购中建南方并表及公司海外业务的增量效应,我们预测公司2015/2016/2017 年EPS 分别为0.39/0.60/0.79 元(暂未考虑我爱我家网业绩贡献)。考虑到公司一带一路市场开拓及打造“互联网+建筑装饰”生态圈的巨大潜力,目标价暂定18 元(对应2016 年30 倍PE),“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海外经营风险;电商业务开拓进度低于预期风险。

business.sohu.com true 同花顺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04/n412343171.shtml report 6251 陕西黑猫:1季度业绩受油价影响较大化产品价格反弹缓解经营压力事件描述公司今日发布2015年1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99亿元,同比下降19.30%;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